首页 > 共和国总理的表情

温总理到北大与学生共度五四青年节
12-25 10: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5月4日,温家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陪同下来到北京大学,与同学们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五四”青年节。

 

温家宝在北大图书馆与学生座谈。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温家宝在五四大道与学生交谈。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5月4日上午,未名湖畔丁香花开,绿树成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陪同下来到北京大学,与同学们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五四”青年节。

  上午9时55分,温家宝在北京大学南门外下车,步行走进学校。五四大道两旁,学生们正在举办着“五四”青年节文化季活动。看到总理来到了校园,年轻学子们脸上洋溢着活力四射的青春光彩。他们不断鼓掌、欢呼,表达着激动的心情……

  沿着100多米长的五四大道,山鹰社、青年天文学会、职业发展研究会、爱心社、学生书画研究会……学生们自发组织的几十个社团正在举办着各项活动,展示他们的学习和社会实践成果。年轻人身上透射出的热情与朝气感染着温总理。在山鹰社前,爱好登山的同学们给温总理戴上了社标。温家宝勉励他们要人比山高、志比天高;在爱心社旁,学生们用手语向他演示着爱与希望的乐曲;在笛箫学社里,年轻人为他弹奏起遒劲有力的古筝;在志愿者协会,大学生志愿者介绍为玉树灾区和西南干旱地区奉献爱心的经历。温家宝与他们亲切交谈,鼓励他们更多地投入社会实践,了解国情……

  走到学生书画研究会的桌前,哲学系大二女生李丹琳铺开宣纸,蘸墨写下总理一首诗的题目“仰望星空”,赠送总理。温家宝沉思片刻,挥毫相和,写下“脚踏实地”四个大字。明媚的春光下,总理和学生互书的八个浓墨大字熠熠生辉,大家报以掌声。同学们知道,这八个字寄托着总理对广大青年学子的殷殷期盼之情。

  北京大学图书馆是亚洲大学中藏书最多的图书馆。10时30分许,温家宝走进北京大学图书馆阳光大厅,灿烂的阳光从圆形的玻璃屋顶直射而下,洒在伏案读书的学子们身上。“总理来了!”不知是谁的一声呼唤,打破了阳光大厅的安静,从一层到三层挤满了欢腾的学子们。

  一落座,温家宝就微笑着对同学们说:“我耽误大家看书了。这是我担任总理以后第三次到北大来。纪念‘五四’运动,首先应该继承‘五四’科学、民主的精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现代化必须发扬科学、民主精神。大家不但要懂得这四个字的含义,而且要身体力行,融入到实践当中去。在新时期,发扬北大光荣传统,最为重要的就是要懂得国情,树立起对国家、对人民高度的责任感。”

  总理的开场白引起在场学生们的强烈共鸣,图书馆里响起了热烈掌声。温家宝接着说:“来之前,我一直在思索给同学们送几句话,那就是要有远大的理想、高尚的道德、渊博的知识、强健的体魄和完整的人格。这是对同学们的要求,也是对我自己的要求。我是和同学们来谈心的,希望你们说心里话。这也是科学民主精神。”

责编:赵净

入口一入口二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