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广直播 > 中国大舞台第183期 > 直播摘要

央广网

琚青春:完成一部经典剧目 没有千锤百炼是不行的

2016-04-24 20: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中国大舞台》报道,戏曲理论家安葵所说过,“传统是一条流动的河”,要保护和发展传统就必须不断注入新的活水。除了挖掘、传承传统剧目之外,还应该创作新的作品。这次展演中的新编历史戏和现代戏涌现出一批杰出作品。譬如新编历史剧《九品巡检——暴式昭》是根据河南历史上的真人真事创作,紧密契合当下反腐倡廉的时代命题。发掘塑造清官的艺术形象,在今天能为时代提供正能量,具有现实意义。

  河南豫剧院三团建团60年来,一直紧扣时代脉搏,勤奋耕耘不辍,《朝阳沟》、《香魂女》、《村官李天成》都在全国唱得响。展演中有三团近年的新创剧目《焦裕禄》、《风雨故园》、《全家福》。

  河南豫剧院三团的党总支书记、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宣传组组长琚青春介绍说,新剧目的创作是一个完整的过程,首先在创作剧本完成之后,还要经过专家、艺术家的论证,再进行二度创作,设计唱腔。同时,演员也需要的去采风、实践。再接下来就是音乐创作、舞美创作、服装道具的创作、人物造型的创作。这些工作完成以后,就要进排练厅,演员就开始全身心的投入排练了。排练的过程是一个很艰苦的过程,演员要创造人物,这个过程可长可短,有的十几天完成了,有的20多天,有的1、2个月。但是要想完成一部经典剧目,没有千锤百炼是不行的,比如说《朝阳沟》创作完成到现在已经50、60年了,但是中间经过了几十遍的修改,才达到了现在的精炼程度。《焦裕禄》从第一稿创作到现在也已经5、6年了,经过10几、20遍的修改,直到进京演出之前,各个方方面面还在修改,还不能完完全全的成为一个精品。所以,要达到一个精品的剧目,需要经过千锤百炼,一点都不夸张的。

编辑:李岸

关键词:经典剧目;千锤百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录经典辉煌弘扬国粹魅力

拍摄京剧经典传统大戏电影工程立足精准的艺术定位,在尊重京剧规律和最大程度弘扬传播名剧、名家、名派创造才华的基础上,具有不同于以往京剧传承传播工作的开放视野与缜密布局。整个工程以京剧《龙凤呈祥》和《霸王别姬》作为首批开展的项目,完成的效果和意义具有极强的代表性和示范性。

2013-01-22 10:02:19

十部中国京剧经典剧目英译本出版

包括《霸王别姬》、《贵妃醉酒》、《打渔杀家》、《盗御马》等在内的10部中国京剧经典剧目英译本今日出版。这10部经典是由中国人民大学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共同编写的“百部中国京剧经典剧目英译系列丛书”一期成果。

2012-10-22 15:07:20

【奥运】吉剧经典剧目精彩献春城

10月1日、2日,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也为丰富春城百姓的节日生活,吉剧经典剧目《桃李梅》、《燕青卖线》、《三放参姑娘》、《包公赔情》在关东剧院隆重上演。随着吉剧二次创业的艰难起步,短短两年时间里吉剧团克服了许多困难,在剧目生产和人才培养上都取得了不俗的战绩。

2012-10-07 07:35:3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