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土

央广网

新农人此里农布:黑蒜

2015-04-07 15:07:00 来源:央广网

    黑蒜,是用新鲜的带皮大蒜,在特定的温度和湿度的条件下发酵90天而成,因而又名发酵黑蒜。黑蒜的特点,是保留了蒜的营养成分,但是没有蒜的辛辣味,“甜、软、糯”的口感,正被人们认识和认可,逐步走向百姓的生活。

    在云南的香格里拉河谷地带,有一片没有受过污染的土地,这里有长达12小时的日照,还有极大的昼夜温差,附近有海拔6000米的冰川雪水,可以进行灌溉,环境可以说是得天独厚。有一个人叫此里农布,就在当地种蒜,并与黑蒜结下了不解之缘。

( 黑蒜是将蒜进行发酵而成,具有很多功效,是优秀的农产品 )

    一、现代农业,需要新农人的加入。

    提到农业,容易想到几个特点:周期长、杠杆低、价格波动大。我国是农业大国,有着传统的种植栽培经验,有人说,从传统农业步入现代农业,关键在于一个“兴”字——中间这一横,代表农业的本身,下面两点,则代表与农业相关的加工业和服务业,上面的三点,则是代表未来农业整个产业链需要突破和发展的方向,即国际化、金融化、电商化,正是这三点,需要新农人的加入。

   拿黑蒜来说:蒜是普通农产品,价格波动较大,低谷时蒜农几乎没有收益,蒜农的联合种植,又有各方面的问题;黑蒜是有科技含量的农产品,需要技术资金进行投入,普通农户又做不了,这样的难题,就需要新农人的破解。记者见过此里农布,他和善有梦想、目光坚定。此里农布出生于香格里拉梅里雪山脚下的康巴藏族家庭,对农业了解,并想从事农业,这是新农人做好农业的重要一点;此里农布曾到瑞士、美国和菲律宾学习西方企业的管理知识,为经营企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样的新农人,在现代农业的发展中,能够为之注入科学的管理经验,使得现代化的理念,与农业的发展实现完美对接。

( 与黑蒜结缘的新农人 此里农布 )

    二、现代农业,创业者需要阳光雨露。

    不能回避的是,与其他产业相比,农业是弱质产业,要吸引更多优秀的社会人士,优秀的大学生从事农业的建设,并让他们获得更快更好的发展成长,还有漫长的路程。有专家表示,新农人创业,需要更好的政策舆论环境,并提供一定的帮扶,比如加大全程培训力度、建立创业帮扶基金、搭建产品营销平台等。

    此里农布向记者介绍,当他投身农业,发展黑蒜事业时,也遇到了一定的困难。当他建设绿色有机基地、注册“雪域黑金”商标、用现代管理理念运营企业的时候,面临的是渠道搭建的问题,即优秀的农产品如何走出去,如何广为人知。有专家表示,类似的情况很常见,新农人在自我创新的同时,地方政府应该积极搭建平台,促进优秀农产品的产销对接。

    务农之本,国之大纲。构建新的充满生机的农业生态,需要社会多方面的努力。

编辑:洪越

关键词:黑蒜;新农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农人此里农布:与黑蒜结下不解之缘

黑蒜,是用新鲜的带皮大蒜,在特定的温度和湿度的条件下发酵90天而成,因而又名发酵黑蒜。黑蒜的特点,是保留了蒜的营养成分,但是没有蒜的辛辣味,“甜、软、糯”的口感,正被人们认识和认可,逐步走向百姓的生活。

2015-04-07 15:07:00

中国新农人调查:已突破百万人 来自大学生白领等

中国的三农格局正在发生积极的变革,随之而来的是一个新兴群体的诞生——新农人。

2015-03-16 10:50:00

在土地上寻找并坚守价值的新农人

2013-12-05 14: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