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中国乡村之声一带一路进行时 > 图片报道

央广网

新疆锡伯族刺绣:一针一线蕴含顽强活力

2015-09-10 09:32:00 来源:央广网

锡伯族刺绣作品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在新疆西天山支脉乌孙山北麓,伊犁河以南,有着我国唯一以锡伯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的自治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钟灵毓秀的自然风光,向人们昭示着这儿生活着一群热爱生活、拥有深厚民俗文化的锡伯族人民。说到锡伯族的文化,一种在锡伯族广泛普及的传统手工技艺不能不提,那就是锡伯族刺绣啦。

  说起锡伯族刺绣可谓是历史悠久、内涵丰富,也是锡伯族妇女最拿手的手工技艺活。锡伯族人在长期的生活中,将大自然赋予他们的美好事物,用灵巧的双手绣到自己的作品里。像汉民族的建筑图案艺术、维吾尔族的花卉图案艺术、哈萨克族的鞍具图案艺术,蒙古族的酒具图案等艺术与锡伯族的民间刺绣有机的结合,自然形成一种其他民族无法比拟的锡伯族民族刺绣。

  锡伯族刺绣会出现在生活中的各个角落:如枕头边、门帘、茶具盖布等,家庭的摆设基本都是她们展示刺绣的天地。

编辑:孔明

关键词:新疆;锡伯族;刺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第一村”达西村加快合作发展 一批重大项目启动

被誉为“新疆第一村”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达西村昨天一批重大项目启动,包括达西针织家纺园揭牌、华西村新能源项目开工,华西村、河北银行与尉犁县金融产业合作签约

2015-09-10 10:14:00

新疆六十年发展巨变 天山南北绽新颜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天山南北步入发展快车道,从民族自治到文化教育,从安居富民到城乡社保,惠泽新疆47个民族的两千多万群众。

2015-09-10 07:21:00

[天山南北绽新颜]安居乐业道和谐 变化一天一个样

今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从今天起,本台推出系列报道,全面展示天山南北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请听第一篇:安居乐业道和谐,变化一天一个样。

2015-09-10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