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最新动态

央广网

[记忆乡愁]传承:赫哲族鱼皮画传承人刘升

2015-12-17 15:59:00 来源:央广网

鱼皮画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鱼皮画是赫哲族特有的艺术品,是迄今为止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民间艺术之一,已经被列入我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在,掌握传统鱼皮技艺的赫哲族老人多已离世,古老的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濒临消亡,亟待抢救和保护。

鱼皮画

  今年66岁的刘升衣着简朴,不善言谈,一眼看上去很难想象到这位朴实的阿姨是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赫哲族鱼皮画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一说起鱼皮画,她饱经沧桑的脸上立刻浮现出灿烂的笑容。其实制作赫哲族鱼皮画,刘升算是半路出家,1998年,她生病退休,因为自己学过剪纸,老伴鼓励她拿起剪刀锻炼手指,她先从自己喜欢的赫哲族风土人情剪起:

  刘升:在这之前呢,我有一点点剪纸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把赫哲族的风土人情用剪纸的形式表现,通过我老伴的鼓励,支持,然后从剪纸过渡到赫哲族的鱼皮文化上。

鱼皮画传承人刘升

  就这样,刘升开始接触鱼皮画。刘升的姨妈就是制作鱼皮画的艺人,边学习,边创作,刘升渐渐摸出了门道。用鱼皮作画,首先必须对鱼皮进行加工处理,要经过剥制,晾干去鳞、晾晒鱼皮、捶熟、漂色等许多细致环节,费时费工。在剪裁制作中剪刀用久了会把手磨出血泡,鱼皮又会把血泡扎破,钻心的疼。不知经历多少次挫折和失败,刘升的鱼皮画渐渐有了灵气。

  刘升:20年来经过努力研制出一共是12个系列的作品,每个系列都是二三十件,最多的将近40件,最少的20件,我非常欣慰,赫哲族的传统文化在我这里没有失传。

鱼皮画传承人刘升

  平时不善言谈的刘升一拿起剪刀,马上就像变了个人。鱼皮画记录了赫哲族的历史文化,为了不让这古老的技艺失传,刘升一直在忙碌着:

  刘升:为了文化不流失,能够代代相传目前已经有15名徒弟,这15名中包括我自己的女儿,学生现在有2000多名,下一步我要把设计理念教给徒弟,他们也能像我一样能够把赫哲族的文化传下去。

编辑:孔明

关键词:鱼皮画;非遗;赫哲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满族史话》鱼皮画

1115年——1234年,在我国东北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统一女真各部落后,建立金国,先建都会宁府(今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南白城镇),后迁都燕京(今北京市),再迁都至汴京(今河南省开封市)。

2015-09-19 15:51:38

昆明市官渡区建立传习馆加强非遗传承与保护工作

2015-12-15 13:41:00

非遗校园传承工程获年度助力教育热心公益奖

12月1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办的2015年中国教育家年会暨“中国好教育”盛典中,“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工程”被众多网友和业内专家评为“中国好教育—2015年度助力教育热心公益项目”。

2015-12-15 09: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