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名家诵读 > 于芳

央广网

《蓬莱仙境》节选 杨朔 朗诵:于芳

2014-09-26 14:08:00 来源:央广网

   

    6月10日起,中国乡村之声、老年之声联合推出“记忆乡愁”系列活动,其中,由方明、于芳、黎江等国内著名播音艺术家演播《记忆乡愁》,欢迎鉴赏。

  散文:《蓬莱仙境》

  作者:杨朔

  朗诵:于芳

   

    《蓬莱仙境》节选

    夜来落过一场小雨,一早晨,我带着凉爽的清气,坐车往一别二十多年的故乡蓬莱去。

    许多人往往把蓬莱称做仙境本来难怪,古书上记载的所谓海上三神山不就是蓬莱方丈瀛洲?民间流传极广的八仙过海的神话,据白胡子老人家说,也出在这一带二十多年来,我有时怀念起故乡,却不是为的什么仙乡,而是为的那儿深埋着我童年的幻梦,这种怀念有时会带点苦味儿。最难忘记的是我一位叫婀娜的表姐,年岁比我大得多,自小无父无母,常到我家来玩,领着我跳绳扑蝴蝶,有时也到海沿上去捡贝壳沙滩上有些小眼,婀娜姐姐会捏一根草棍插进去,顺着草棍扒沙子扒着扒着,一只小螃蟹露出来,两眼机灵灵地直竖着,跟火柴棍一样,忽然飞也似的横跑起来,惹得我们笑着追赶后来不知怎的,婀娜姐姐不到我们家来了我常盼着她,终于有一天盼来,她却羞答答地坐在炕沿上,看见我,只是冷淡淡地一笑我心里很纳闷,背后悄悄问母亲道:婀娜姐姐怎么不跟我玩啦?

    母亲说:你婀娜姐姐定了亲事,过不几个月就该出阁啦,得学点规矩,还能老疯疯癫癫的,跟你们一起闹?

    再往后,我离开家乡,一连多少年烽火遍地,又接不到家乡的音信,不知道婀娜姐姐的命运究竟怎样了。

    而在一九五九年六月,石榴花开时,我终于回到久别的故乡车子沿着海山飞奔,一路上,我闻见一股极熟悉的海腥气,听见路两边飞进车来的那种极亲切的乡音,我的心激荡得好像要融化似的,又软又热路两旁的山海田野,处处都觉得十分熟悉,却又不熟悉瞧那一片海滩,滩上堆起一道沙城,仿佛是我小时候常去洗澡的地场,可又不像原先那沙城应该是一道荒岗子,现在上面分明盖满绿葱葱的树木再瞧那一个去处,仿佛是清朝时候的校场,我小时候常去踢足球玩可又不像原先的校场根本不见,那儿分明立着一座规模满大的炼铁厂车子东拐西拐,拐进一座陌生的城市,里面有开阔平坦的街道,亮堂堂的店铺,人烟十分热闹我正猜疑这是什么地方,同行的旅伴说:到了

    想不到这就是我的故乡在我的记忆当中,蓬莱是个古老的小城,街道狭窄,市面冷落,现时竟这样繁华,我怎能认识它呢?它也根本不认识我。我走在街上,人来人往,没有一个人认识我是谁。本来嘛,一去二十多年,当年的旧人老了,死了,年轻的一代长起来,哪里会认识我?家里也没什么人了,只剩一个出嫁的老姐姐,应该去看看她一路走去,人们都用陌生的眼神望着我我的心情有点发怯:只怕老姐姐不在,又不知道她的命运究竟怎样。

    背景介绍:

  

    杨朔(1913年4月28日-1968年8月3日),原名杨毓晋,字莹叔,山东蓬莱人,中国作家。1929年毕业于哈尔滨英文学校,1939年参加八路军,1942年7月到达延安,参加了延安文艺界协会,而后进入中央党校学习。期间先后发表了《月黑夜》、《大旗》、《霜天》等短篇小说。

  于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首席播音员。2009年入选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新中国60年有影响的60位广播电视人物”。中央台首届十佳播音员主持人之一。播音风格庄重大气、深沉动情、亦刚亦柔、朴实亲切 。

编辑:郅怡婧

关键词:乡愁;杨朔;于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