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名家诵读 > 黎江

央广网

《乡愁》(席慕蓉)朗诵:黎江

2014-08-06 17:22:00 来源:央广网

  

  6月10日起,中国乡村之声、老年之声联合推出“记忆乡愁”系列活动,其中,有名家朗诵与乡愁主题相关的经典作品。由国内著名播音艺术家方明、于芳、黎江等演播《记忆乡愁》。即日起,中国乡村之声、老年之声将陆续推出这些精美作品,欢迎鉴赏。

  今天推出:《乡愁》(作者:席慕蓉 朗诵:黎江)

  乡愁

  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

  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

  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惘

  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

  离别后

  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

  永不老去

  背景介绍:

  席慕蓉的故乡在蒙古草原,后来赴台湾。她既不在那里出生,也不在那里长大,直到80年代才有机会踏上故乡的土地。她只有在梦里,在诗中,寄托无限乡愁。她的《乡愁》缠绵悱恻,分别写故乡月夜的笛声、离别故乡时心中模糊的怅惘、别后对故乡的绵绵思念,意境深幽,比喻新异,也具有比较强的时代意义。

  席慕蓉

 

  著名诗人、散文家、画家,著作有诗集、散文集、画册及选本等五十余种,读者遍及海内外。近十年来,潜心探索蒙古文化,以原乡为创作主题。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播音指导黎江。曾经长年担任《新闻和报纸摘要》、《全国新闻联播》等重要新闻节目的主播。全国播音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传媒大学特聘教授、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考官。黎江播新闻大气庄重,播散文亲切自然,她的声音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相伴相随40年,她说,播音这个岗位这个事业是值得用一生付出的事业。

编辑:孟超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