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名家诵读 > 常亮

央广网

《丑石》(贾平凹)朗诵:常亮

2014-09-18 14:1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6月10日起,中国乡村之声、老年之声联合推出“记忆乡愁”系列活动,其中,由方明、于芳、黎江、陆洋、常亮、闻齐等国内著名播音艺术家演播《记忆乡愁》,欢迎鉴赏。

  散文:《丑石》

  作者:贾平凹

  朗诵:常亮

  丑石(节选)

    我常常遗憾我家门前的那块丑石呢:它黑黝黝地卧在那里,牛似的模样;谁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留在这里的,谁也不去理会它。只是麦收时节,门前摊了麦子,奶奶总是要说:这块丑石,多碍地面哟,多时把它搬走吧。

  于是,伯父家盖房,想以它垒山墙,但苦于它极不规则,没棱角儿,也没平面儿;用錾破开吧,又懒得花那么大气力,因为河滩并不甚远,随便去掮一块回来,哪一块也比它强。房盖起来,压铺台阶,伯父也没有看上它。有一年,来了一个石匠,为我家洗一台石蘑,奶奶又说:用这块丑石吧,省得从远处搬动。石匠看了看,摇着头,嫌它石质太细,也不采用。

  它不像汉白玉那样的细腻,可以凿下刻字雕花,也不像大青石那样的光滑,可以供来浣纱捶布;它静静地卧在那里,院边的槐荫没有庇覆它,花儿也不再在它身边生长。荒草便繁衍出来,枝蔓上下,慢慢地,竟锈上了绿苔、黑斑。我们这些做孩子的,也讨厌起它来,曾合伙要搬走它,但力气又不足;虽时时咒骂它,嫌弃它,也无可奈何,只好任它留在那里去了。

  稍稍能安慰我们的,是在那石上有一个不大不小的坑凹儿,雨天就盛满了水。常常雨过三天了,地上已经干燥,那石凹里水儿还有,鸡儿便去那里渴饮。每每到了十五的夜晚,我们盼着满月出来,就爬到其上,翘望天边;奶奶总是要骂的,害怕我们摔下来。果然那一次就摔了下来,磕破了我的膝盖呢。

  人都骂它是丑石,它真是丑得不能再丑的丑石了。

  终有一日,村子里来了一个天文学家。他在我家门前路过,突然发现了这块石头,眼光立即就拉直了。他再没有走去,就住了下来;以后又来了好些人,说这是一块陨石,从天上落下来已经有二三百年了,是一件了不起的东西。不久便来了车,小心翼翼地将它运走了。

  这使我们都很惊奇!这又怪又丑的石头,原来是天上的呢!它补过天,在天上发过热,闪过光,我们的先祖或许仰望过它,它给了他们光明,向往,憧憬;而它落下来了,在污土里,荒草里,一躺就是几百年了?

  奶奶说:“真看不出!它那么不一般,却怎么连墙也垒不成,台阶也垒不成呢?”

  “它是太丑了”。天文学家说。

  “真的,是太丑了”。

  “可这正是它的美”天文学家说,“它是以丑为美的。”

  “以丑为美?”

  “是的,丑到极处,便是美到极处。正因为它不是一般的顽石,当然不能去做墙,做台阶,不能去雕刻,捶布。它不是做这些顽意儿的,所以常常就遭到一般世俗的讥讽。”

  奶奶脸红了,我也脸红了。

   我感到自己的可耻,也感到了丑石的伟大;我甚至怨恨它这么多年竟会默默地忍受着这一切?而我又立即深深地感到它那种不屈于误解、寂寞的生存的伟大。


    背景链接

    贾平凹(wā),原名贾平娃,陕西省丹凤县人。陕西作协主席,中国书协会员,当代著名作家 。被誉为“鬼才”。代表作有《秦腔》、《高兴》、《心迹》、《爱的踪迹》、《废都》等,曾获多次文学大奖。

  常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中国传媒大学特聘教授。在40年的播音生涯中,他常年担任《新闻和报纸摘要》《全国新闻联播》等重要新闻节目的主播。明亮、大方的播音风格及深厚、丰富的艺术积累,令常亮赢得了播坛“常青树”的美誉。

编辑:洪越

关键词:贾平凹;常亮;乡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只有一个评委的乡村文学奖 贾平凹获得100万奖金

”8月29日,获得首届丝绸之路木垒菜籽沟乡村文学艺术奖的著名作家贾平凹说。据新疆作家协会副主席、木垒书院院长刘亮程介绍,菜籽沟村是中华汉农耕文化传统村落在新疆的完整留存。——乡村文学艺术奖为贾平凹撰写的授奖词 

2015-09-02 14:29:00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公布提名作品 贾平凹王安忆等落选

届茅盾文学奖经过评奖委员会的阅读讨论,于2015年8月12日进行了第五轮投票。评奖委员会公布的参评名单共有252部作品入选,不乏贾平凹、王安忆、严歌苓等名家,也有笛安这样的80后作家。

2015-08-13 08:01:00

文体艺苑:第十六届百花文学奖颁奖 铁凝、贾平凹、严歌苓等获奖

“见证文学的力量”第十六届百花文学奖27日在天津颁奖,铁凝、贾平凹、严歌苓、王海鸰、方方、迟子建、赵玫等知名作家获奖。此次那达慕大会在呼和浩特玉泉区举行,为期2天,设置有成吉思汗祭典、蒙古族射箭、博克、赛马竞赛,祭敖包实景演出等系列活动。

2015-06-29 09:31:0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