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 > 最新动态

“记忆乡愁”系列活动精彩作品优雅上线

2014-08-28 16:5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8月1日起,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老年之声联合举办的“记忆乡愁”系列活动将推出由方明、黎江、陆洋、于芳等中央台播音表演艺术家演播的“经典名篇诵读”和冯骥才、二月河、德德玛等文化名人参与创作的“名人乡愁”,同时优秀征文作品也将同时通过中国乡村之声、老年之声选播。

  “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去年12月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描述的乡村建设的美好愿景。眼下乡愁赖以生发和寄托的古老村落、历史街巷、传统民居、自然山水正从我们的身边一点点消失,要让城镇化能留住乡愁、呵护乡愁,今年6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和老年之声联合举办“记忆乡愁”系列活动,记录人们对乡土气韵、桑梓情怀和历史记忆的依恋和渴望,唤起社会对人文和传统的尊重,激发人们建设美丽故乡、美好乡村的梦想。

  征集作品寄托思乡情怀,引发社会情感共振

  “记忆乡愁”系列活动包括“征文评选”、“名人乡愁”、 “经典名篇诵读”、“寻找记忆中的故乡”等活动。今年6月起,活动首先以面向社会征集以“乡愁”为主题的文字、图片作品拉开序幕,同时邀请社会知名人士、知名作家等参与“名人乡愁“活动,撰写乡愁主题的文章。

  “记忆乡愁”作品征集引发强烈共鸣,获得广泛响应。一个多月以来,已收到千余篇作品,其中不乏感人之作,征文中有对原汁原味乡土风貌和梦绕魂牵儿时回忆和描述,有对家乡的思念,对故乡发展的期盼,也有离开故乡的人们对故乡在城镇化过程中能够留住美、留住情的渴望。其中的优秀作品已经陆续在中国乡村之声微信中呈现,并从8月1日起,在节目中播出。

  更多网友通过微博和微信公众账号留言。“汶上马银生”:乡愁记录的是乡风乡貌,那里有快乐的童年,有家乡的土坯老屋,也有父母的爱情故事,如今留下的是记忆,留不住的是淡淡的忧伤。“岁月有痕-金坪”:这个创意非常好,建议征文作品能汇编成册,让广播语言永驻。“动漫中的西柳村”:欢迎大家一同帮助记录我们村发展和变迁。

  一条条留言,一篇篇征文,一张张照片诉说着浓浓的乡愁,也寄托着大家对生存环境、发展方式的思考与叩问。 

  目前“记忆乡愁”系列活动第一阶段的作品征集还在进行中,征文将截止到9月20日。之后活动组委会将邀请评委对所有选播、选登的作品进行初评、复评,评选出组织奖和一二三等奖。

  中央台播音表演艺术家倾情演绎 “经典名篇诵读”,创作有声音的乡愁

  “乡愁”是中华民族积淀传承了几千年的民族情感,文学作品中思乡的名篇不胜枚举。为了留住这些经典,唤起全社会对于乡愁的温暖记忆,本次活动精心选取了60篇现当代著名作家抒发乡愁情怀的作品,比如鲁迅的《故乡》、巴金的《愿化泥土》、余光中的《乡愁》、莫言的《过去的年》,等等,邀请方明、黎江、陆洋、于芳、贾际、闻齐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表演艺术家和著名播音员演播,通过他们声情并茂的朗诵,用声音对经典作品进行再创作,以情感人、以声动人,打造可供流传的“经典名篇诵读”精品节目,在线上线下同时播出,唤起当下人们对故乡的寻找和追求,引发社会情感共鸣。

  文化界名人参与 “名人乡愁”创作,说乡愁、写乡愁

  截止目前,“记忆乡愁”活动已经邀请了作家冯骥才、二月河、歌唱家德德玛、主持人赵忠祥、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文化学者孔庆东、诗人洪烛、词作家梁芒等10多位文化界名人参与活动。他们或为活动撰写文章,或接受中国乡村之声、老年之声的专访,回忆他们的家乡、儿时的回忆,诉说他们心中的“乡愁”。“记忆乡愁”活动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作家冯骥才说,城镇化让人们搬进了亮堂干净的楼房。可与此同时,很多古迹也在逐步的从普通人的视野中慢慢消失。“乡愁”是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所在,要保护古村落、传统民居等等乡愁的载体,让人们留得住“乡愁”;作家二月河回忆起自己在黄河边长大的童年趣事,他说,城镇化让越来越多的人们远离家乡,而故乡的山水草木、人文地理、村闾小巷、乡俗民情会深深地镌刻在记忆中,让人回忆、向往、追忆。他为活动题词“把乡愁情怀化作创造新生活梦想的动力”。这些文化名人对话“乡愁”的精彩话语和文章也将制作成“文学创作大赏”系列节目,在中国乡村之声法人微博、微信公共账号和节目中陆续推出。

  获奖者从幕后走到台前,回家“真人秀”寻找记忆中的故乡

  作品征集结束后,10月份,“记忆乡愁”活动将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并邀请一等奖获奖者走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直播间,在节目中畅谈乡愁。

  作品评选结束后,“记忆乡愁”系列活动还将推出“寻找记忆中的故乡”活动。邀请部分获奖者返回家乡,寻找儿时回忆,体味记忆乡愁,感受城镇化过程里乡村巨变的得与失,他们将成为整个活动的主角。中国乡村之声记者将全程跟随获奖者返乡,并用纪录式跟踪的方式,呈现作者回乡过程中的点滴片段,反映农民迁徙的大背景下,这些离开故乡的人们,对家乡的思念,对故乡发展的盼望,以及对故乡在城镇化过程中能够留住美、留住情的渴望。

  多媒体融合报道,多渠道呈现报道

  “记忆乡愁”系列活动是一次多媒体融合的特别报道活动,报道内容将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呈现;报道内容还可通过央广网、中国广播客户端、中国乡村之声法人微博、微信公众账号“中国乡村之声”等渠道阅读收听收看。此次活动中的“名家经典诵读”还将制作成音频产品,在各大著名音频客户端、应用商店等中供下载收听。

  公益活动后续延伸,为建设美丽乡村架起桥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是中国国家对农广播频率, 2012年9月26日正式开播。公益和服务是中国乡村之声的宗旨。开播两年来以来,中国乡村之声创办的“广播惠农”之《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入乡村》、《爱在乡村》等公益活动受到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记忆乡愁”活动仍将延续“公益”和“服务”传统,通过这次活动,使中国乡村之声和老年之声成为勾连离乡之人与思乡之情的纽带,成为人们抒发感情的平台、寄托思绪的载体;同时也为后续的系列公益活动探路,为人们架起回报故乡、建设美丽乡村的桥梁。

编辑:夏恩博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