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 > 名家乡愁

李增瑞:时间里的乡愁

2014-08-01 18:3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相声《新老北京话》  

  “喝水怎么说?”

  “喝水?就这喝水有意思!叫撅尾巴管儿。”

  “喝水怎么叫撅尾巴管儿啊?”

  “你看那龙头一开,嘴儿对嘴儿,这不撅尾巴管儿吗?”

  爱听相声的人,很少有人不知道相声表演艺术家李增瑞。相声就是他的生活。北京生长李增瑞算得上地道的“老北京”。从13岁起说相声,如今已年入花甲。半个多世纪的时光给他的人生,甚至相声作品都雕琢出浓浓的北京印记。

  相声《新老北京话》

  “这现在咱们北京人,都嘴急!是吧?什么山珍海味啊,生猛海鲜啊,看见以后,上嘴唇下嘴唇这么一张啊,就跟那铲土机似的,哗哗哗,就全撮进去了”

  北京有着曲艺艺术生长的肥沃的土壤。无论在天桥、胡同,可能一转身,就能与相声、快板装个正着。李增瑞说:打小接触相声是个巧合,而能和相声打一辈子交道,这是缘分。

  李增瑞:“那个时候我记得我五六岁的时候出麻疹,出麻疹的时候呢,我的姥姥从大石桥,就是我们家附近有一个非常热闹的小市,给我买了一副竹板。姥姥就拿这个哄我,我自己就‘呱呱,呱嘚呱,呱嘚呱’就打着玩儿。”你说是巧合吧,也可能是巧合,就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呢,它还是有一定的道理。那个时候我的姥姥给我找个京胡,没准儿我就成了京胡演奏家了,现在想起来就觉得是一种巧合。 

  每个人的儿时记忆中,最快乐的就是玩耍。跳间、歘([xū])棍、羊拐、堆塔……回想起那些曾经和小伙伴们奔跑欢笑的时光,67岁的李增瑞仿佛又回到了童年,变成了那个因为调皮而闯下大祸小孩儿。

  李增瑞:“我小的时候淘气。淘气玩儿什么呢?掇刀。这个掇刀不是在地上,因为那时候北京不是现在都是柏油马路,它都是土地。下完雨以后呢,都渗进去,渗完以后表面那层很软,就拿修铅笔的刀划一条线,你在那边、我在这边,然后踱,想办法把对方给包围起来,你就算赢了。我们对面街坊叫范小二,他把手就捂在那儿了,不让我再划,他不松手我就掇在你这儿,“啪”一掇他那手往前一松,把他这手指头就戳穿了。当时就惹了大祸了,赶紧就上医院,回来因为这个还挨顿打。后来就记住了,玩儿这个东西是游戏,千万不能过于的较劲。”

编辑:孟超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