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 > 名家乡愁

二月河:笔名来自太阳渡的“乡愁”

2014-08-01 18:1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二月河

  今年7月的一个下午,中国乡村之声记者如约来到二月河位于河南南阳的家中,采访就从这充满乡土气息的笔名说起。

  二月河:“我是讲我自己这个笔名二月河,就指的是太阳渡。那么就指的是黄河,黄河的二月冰封解冻,冰排顺着聃河奔腾咆哮,一泻而东非常壮观,那么就是也暗含着“凌解放”这三个字的意思。”

  二月河原名凌解放,1945年出生在山西省昔阳县。全国人们正沉浸在抗战胜利的欢乐氛围中,父亲给他起名凌解放,也是盼望着迎来全国解放。

  因为家住在黄河边,在二月河的童年记忆里,黄河就像母亲一样温暖明亮。每天下午推开家中西边的窗户,就能看到黄河上夕阳悬在弯弯的河面上,霞光染得河水粉红透亮。几十年过去了这幅景象至今仍然记忆犹新。二月河说:他童年最美好的时光是在黄河边上的太阳渡度过的,那是他一生都抹不掉的乡愁。

  二月河:“从山西昔阳到了河南的栾川,又到了这个陕县,就是现在的三门峡。我在三门峡上小学,那时我和我母亲第一次定居在那里,实际在那个地方享受了很温馨的那种童年的生活。三门峡有三个太阳渡,上太阳渡、中太阳渡和下太阳渡,我都是经常到那里去玩的,五六岁、六七岁就到太阳渡去玩,去看黄河。我在我写的这个自传体的这个书里面,就叫《密云不语》,里讲到我是太阳渡的孩子。”

  1986年,二月河“落霞系列”第一部《康熙大帝》出版,在想起什么样的笔名时,他首先想到了儿时和小伙伴们站在黄河边看河开的情景,冰坨子在水中相互撞击发出脆烈的响声,仿佛就在耳畔。二月黄河引申起来,正和“凌解放”意思相符。

  三门峡、太阳渡、黄河,这一幕幕就如同梦境般时常在脑海中浮现。一次回三门峡讲课,二月河意外得知,当年培养自己爱上文学创作的牛老师还健在,他立即找到老师,诉说了几十年的思念之情,也圆了自己乡愁的梦。

  二月河:“在三门峡讲学的时候,我最后讲我跟三门峡的这种情怀。老师叫牛转娣,不知道现在还活着没有。有个听众就给我查,就有一个叫牛转娣,知道牛老师还活着。我就赶快写字给牛老师寄,给牛老师寄茶纸,我把台湾吴伯雄送我的茶叶我都送给牛老师了。这实际上是圆了一次乡愁的梦,对牛老师的这种情结,实际上又圆了三门峡和太阳渡的这种梦。”

  从出生地陕西昔阳县到河南滦县,再到三门峡,最后定居南阳。二月河说:每个地方留给他的都是不一样的乡愁。这些年他回陕西修建祠堂祭祖,到三门峡拜谢牛老师,定居扎根南阳到离不开南阳,他的乡愁是流动的,是他心中最柔软的一部分。时间过得越长乡愁的情节越是历历在目,越来越新。在他看来对于远离家乡的人们,这乡愁更多地是温暖,是创造新生活、实现梦想的动力。

  二月河:“我们现在说中国梦,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中国梦,这些梦从哪里开始?从自己的故乡开始,那个时候就已经有了自己的梦想。那么在追怀自己的梦想过程当中,不忘自己当初做梦的时候那种童真,它都可能起到一种非常积极的作用,人们把自己的乡愁化作奋斗的力量。”(记者孙涛)

编辑:孟超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