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 > 名家诵读 > 闻齐

《落花生》(许地山)朗诵:闻齐

2014-11-20 11:1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6月10日起,中国乡村之声、老年之声联合推出“记忆乡愁”系列活动,其中,由方明、于芳、黎江、陆洋、常亮、闻齐等国内著名播音艺术家演播《记忆乡愁》,欢迎鉴赏。

  散文:《落花生》

  作者:许地山

  朗诵:闻齐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花边饺》(节选)

    我们屋后有半亩隙地。母亲说:“让它荒芜着怪可惜,既然你们那么爱吃花生,就辟来做花生园罢。”我们几姐弟和几个小丫头都很喜欢--买种的买种,动土的动土,灌园的灌园;过不了几个月,居然收获了!

    妈妈说:“今晚我们可以做一个收获节,也请你们爹爹来尝尝我们的新花生,如何?”我们都答应了。母亲把花生做成好几样的食品,还吩咐这节期要在园里的茅亭举行。

    那晚上的天色不太好,可是爹爹也到来,实在很难得!爹爹说:“你们爱吃花生么?”我们都争着答应:“爱!”

    “谁能把花生的好处说出来?”

    姐姐说:“花生的气味很美。”

    哥哥说:“花生可以制油。”

    我说:“无论何等人都可以用贱价买他来吃;都喜欢吃他。这就是他的好处。”

    爹爹说:“花生的用处固然很多;但有一样是很可贵的。这小小的豆不像那好看的苹果、桃子、石榴,把它们的果实悬在枝上,鲜红嫩绿的颜色,令人一望而发生羡慕之心。他只把果子埋在地底,等到成熟,才容人把他挖出来。你们偶然看见一棵花生瑟缩地长在地上,不能立刻辨出他有没有果实,非得等到你接触他才能知道。”

    我们都说:“是的。”母亲也点点头。爹爹接下去说:“所以你们要像花生,因为它是有用的,不是伟大、好看的东西。”我说:“那么,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伟大、体面的人了。”爹爹说:“这是我对于你们的希望。”

    我们谈到夜阑才散,所有花生食品虽然没有了,然而父亲的话现在还印在我心版上。



    背景介绍:

    许地山,名赞堃,字地山,笔名落华生、落花生。籍贯广东揭阳,生于台湾一个爱国志士家庭。一生著作颇多,有《空山灵雨》、《缀网劳蛛》等。

    闻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主播。曾获首届播音主持金话筒奖。2008年,发起中华经典系列咏诵活动,担任总制片人。播音风格字正腔圆,亲切自然,从容大气。

编辑:洪越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