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金秋报告会论坛直播 > 最新报道

三农专家与一线普通百姓齐聚一堂 共话粮食安全

2014-09-25 08:19: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中国人怎样才能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在中国乡村之声即将迎来开播两周年之际,由中国乡村之声主办的“大国基础——中国农村发展金秋报告会”昨天上午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国内权威三农专家与来自农业生产生活一线的普通百姓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粮食安全话题。那么,在此次大会上,基层农民与权威专家之间会产生怎样的碰撞?大会又传递出哪些信息?

    央广网广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许伟)据中国 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大国基础——中国农村发展金秋报告会”上,与会专家分别作了有关国家粮食安全的主题演讲。农业部总经济师毕美家首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作为演讲开篇,论述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毕美家指出,中国粮食安全不仅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情,同时也吸引着全世界的眼光。

    “特别是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解决老百姓吃饭的问题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我国的粮食问题,不仅国内关注,而且世界关注。在我心中有个解不开的结,一方面一些欧美国家声势力竭地鼓吹或者掀起中国粮食威胁论,说中国要养活庞大的人口,必然要在国际市场上抢购粮食,世界粮食将会涨价,导致一些贫穷的发展中国家将买不起粮食。而另一方面,欧美国家的农业部长来北京,都是千方百计推销粮食、肉类、奶类,我就琢磨这是不是在演双簧戏。”

    毕美家说,我国今年小麦实现“十一连增”、秋收也正在逐步展开,尽管局部地区出现严重干旱,但总体来看,今年也还是一个丰收年。毕美家同时指出,虽然连年丰收,但我国粮食安全挑战依然巨大。

    “一方面,农业生产受到越来越大的资源约束,土地每年以数百万亩的速度在减少,耕地的质量、环境在恶化,水资源日益短缺,农民的老龄化问题也在日益严重。另一方面,随着我们工业化、城镇化步伐加快,人口总量增加,对粮食需求是刚性增长,到2020年,我国粮食需求总量将达到1.4万亿斤。所以在粮食产量目前1.2万亿斤的高水平上,如何保持每年以 300多亿斤的速度增产,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

    国家粮食局总工程师何毅在大会报告中指出,要想把饭碗牢牢端在手中,除了要保持粮食持续增产,天下粮仓也要买得进、存得好、卖得出。

    “农业部门主要是产前产中,粮食部门主要是产后。颗粒归仓是粮食的第一道关。光颗归仓,还不够,还要把粮食藏好,不能造成新的浪费。”

    何毅介绍说,根据国家粮食局测算,如果改进农民的储粮条件,储粮的损失率将会从8%,降到2%。

    “产后不含消费环节,粮食的损失是700亿斤,700亿斤里,农户储粮的损失是400亿斤,也是我们要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力度,使农户储粮的条件能够进一步改进,降低损失。”

    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农村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徐小青则认为,要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充分保障国内粮食供给,这样才能把粮食安全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增加一部分进口,不能满足我们需要的这部分产品,我们需要进口。比方说大豆,现在大家讲,大豆是6000多万吨,今年可能快要达到7000万吨。那么我们稀缺的这些资源,我们自己生产的一是没地,二是我们效率低。因为大豆是低产作物,两三百斤。利用好国际资源、国际市场,这都是国家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安全措施。”

    在报告会现场的互动环节,来自基层的农民代表就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踊跃向与会专家提问。

    河南浚县王庄镇农业办公室主任朱计有带着乡亲们的心声向农业部总经济师毕美家发问:“我们浚县是全国的粮食生产基地,现在面临着粮食产量高了,但是农民收入并不提高,我们既要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又要保证农民致富奔小康,我想问各位领导,如何解决这个矛盾?”

    主持人:“就是种粮和增收之间是一对矛盾,那么毕主任,您来回答这个问题。”

    毕美家:“这个问题也是个老问题,种地从单纯的投入产出角度来算账,不是不赚钱,现在为什么我们农民种地富不起来,主要是一家一户种的地太少。南方地少的地方一家也就两三亩地,一年有效劳动时间非常短,以后既要保障粮食安全,又要保证农民收入,就要适度发展规模经营。”

    毕美家表示,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土地规模种植,收入并不比外出打工差。另外,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国家会不断加大对农民的转移支付力度。同时,也鼓励工商企业下乡,带动农民致富。

    “龙头企业到农村去,我们是提倡和鼓励的。希望老板下乡要带领农民,而不是代替农民。他要干一些一家一户的农民干不好的事情,比如统一的工厂化的育秧,农产品的深加工领域,病虫害的统防统治,这些公司可以干。田间管理让农民自己干,加工深加工的利润让农民有权分享,这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方面。”

    随后,中国乡村之声农民观察员和与会记者也纷纷提问专家。“大国基础——中国农村发展金秋报告会”是中国乡村之声“大国基础”系列农村发展报告会的首场,这一系列报告会还将定期推出,围绕不同农业发展主题,与专家、基层干部和农民共同探寻中国农村发展之路。

编辑:洪越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