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金秋报告会论坛直播 > 嘉宾观点

何毅:深化改革使“天下粮仓”买得进存得好卖得出

2014-09-24 11:0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 今天(24日)上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举办的“大国基础——中国农村发展金秋报告会”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国家粮食局总工程师何毅从四方面指出了中国粮食安全发展的措施。

  首先,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天下粮仓”。中国粮食产量最多,消费最多,而且储粮规模最大。粮食产量连续增长,储粮规模也是同步增长,达到历史最高点。

  第二、做到“颗粒归仓”,这是收购环节的要求,更是确保不出现农民卖粮难的政治任务和底线目标。为了确保颗粒归仓,增产增收,应对丰收带来库存增加的需要,国家采取一系列主要措施:一是实行最低收购价和适时启动临时收储政策;二是加大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力度,不仅增加中央补助投资,而且鼓励社会资本、企业资金投入仓储设施建设。我们做到颗粒归仓,没有出现农民“卖粮难”问题。

  其次,“颗粒藏好”,就是积好粮、好积粮。随着大批新型粮仓投入使用,存入这些粮库的粮食基本做到颗粒藏好,不仅数量损失大幅下降,而且质量安全也有保障。但是我们还面临三个方面的挑战:一是有数量巨大的农户储粮,特别是西部地区比例更大。虽然国家已设立专项,改善其储粮条件,但任务艰巨,还要长期坚持,进一步扩大规模;二是还有相当部分危仓老库,国家已增加财政投入,预计三年内会有明显改观;三是全面提升粮食质量安全水平迫在眉睫,特别是农药残留、重金属污染和真菌毒素超标粮食处理等,我们正在加快质检体系建设,增加相关科研攻关力度。

  再次,要做到“买得进,存得好,卖得出”,就要深化改革转变观念。一是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市场,运用市场配置的作用、吞吐和调整储备规模和结构;二是改进规范收购价格形成机制,充分利用价值规律和价格导向作用,使农民增收,企业赢利,市场顺畅;三是完善现代粮食储备体系,使政策性储备与市场储备结合,原粮储备与成品粮储备结合,静态储备与动态储备结合,临时储备和长期储备结合;四是发挥加工转化调节作用,根据粮食供需平衡的需要,使加工转化能力成为调节储备规模的杠杆和手段。

  最后,何毅介绍,国家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粮食安全,主要有:一是进一步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负责制;二是实施“粮安工程”(即: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工程);三是正在推进《粮食法》起草审议工作;四是正在着手编制《粮食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五是正在全面推进节粮减损工作,这项工作应作为粮食部门必须长期坚持不懈的重要职能职责,列入粮食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日程和日常工作;六是正在大力推进粮食行业信息化,特别是以数字粮库为特征的“智慧粮食”工作。

  他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同时,我们完全能端牢自己手中的饭碗,有能力确保碗中的粮食数量真实、质量可靠,使全国人民吃得营养健康。

编辑:洪越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