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2015金秋报告会 > 嘉宾观点

央广网

叶兴庆:农业现代化有三处明显短板

2015-09-16 14: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中国乡村之声《2015大国基础——中国农村发展金秋报告会》今天早上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叶兴庆在演讲中提到:

  叶兴庆:农业现代化正处在关键的节点,但其本身也有明显的短板,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三个目前方面。

  一是经营规模小,劳动生产率低,29.5%的农业劳动力,创造了税费9.2%的财富,也就是三个农业劳动力,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才相当于税费平均一个劳动力创造的财富,这个比例,对城乡居民收入的比例差基本上是一致的,就是城乡收入大概也是三比一。

  第二个短板,如今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已经很高了,但自然环境代价也很高,这种产能是不可持续的。

  第三是农业的保障体系,农业有这么好的成就,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实行了一套强农富农的政策体系,包括最低收购价,临时收储,四补贴,这些政策对农业的发展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问题是今后很难加强它的力度,因为现在国内的农产品价格已经是高于进口价格,现在农产品进口的压力非常大,而国内农产品生产的成本还在上升,在成本抬升和进口价格作用下,用价格这个手段来调动农民工积极性的空间越来越小。

编辑:孔明

关键词:农业现代化;短板;规模;环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吉林做好农业大文章 争当农业现代化的排头兵

入夏以来,吉林部分地区遭遇伏旱,然而,农民们对战胜不利于粮食生长的自然条件似乎充满信心。”  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吉林省以现代畜牧业、园艺业、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业等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也悄然成型。

2015-08-04 17:26:00

河南农业现代化鹤壁名列第一

昨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组织召开了“河南农业农村发展报告(2015)出版暨推进现代农业大省建设研讨会”,发布河南省各省辖市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测度与评价。《河南农业农村发展报告(2015)》的总报告之二《河南省各省辖市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测度与评价》,综合利用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等方面的数据,对河南省18个省辖市的农业现代化水平进行了综合测度、评价和分析。

2015-04-23 08:37:00

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 我国农机化率已超过61%

进入春耕时节,正是农机大展身手的时候。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的农机化率,已经达到了61%。而且农机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高。尽管我国已经出台了农机补贴,但是对于一些大型农机农民购买仍然比较困难。对于这种情况,很多地区想出了租赁的办法。

2015-04-11 09: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