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2015金秋报告会 > 嘉宾观点

央广网

孙中华:从五方面促进农业转方式、调结构

2015-09-16 11: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中国乡村之声《2015大国基础——中国农村发展金秋报告会》今天早上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在演讲中提到:

  孙中华:今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要着重在调结构,扩规模保安全可持续,从五个方面下工夫:

  一是调结构,这是转变工业发展方式的作用力,也是优化资源配置的关键所在,要面向市场需求,立足资源禀赋,促进由数量为主,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转变,加快构建农牧渔结合,一二三产业结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调整优化区域生产布局,加快形成具有先进区域特色的农业产品、资助产业和特色品牌,调整优化生产结构。因地制宜的发展适用玉米和有机牧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拓展加工业的多种功能,发展电子商务促进一二三产业互动。

  二是扩规模,这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核心和主线,我国富裕耕地规模规模不到十亩地,经营规模偏少,劳动生产力偏低,导致市场竞争力不强,效率低,发展现代农业,必须突破经营供货少的限制,向规模效率要竞争力,重点做好三件事,要推进土地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工作的基础上,鼓励农户依法存储,互换入股,转包等方式扭转清包地,扩大土地经营规模。要加快推进多元化的新农业经营主体,实际引导和支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提高各类主体的规范化水平和发展活力。要健全完善农业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公益性服务与经营型服务相结合,专项服务与综合服务相协调的体系。

  三是保安全,现代农业首先是质量安全的绿色农业,要让消费者不仅吃饱吃好,还要吃得安全放心,这是转变的重要目标。要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做到产出来与管出来两手抓、两手硬,重点推进四化和两治。所谓四化,推进劳动化生产,强化土地监管,推进绿色化生产,落实生产者的责任,推进规范化生产,建立追诉体系,推进品牌化生产。所谓两治,就是加强执法监管,严打非法添加、制假种假,专项整治,创新监管的模式,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性的创建活动,推进社会共治。

  四是可持续。农业科持续,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其中之一。要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农业,促进农业资源利用方式,用高强度的力度,向节约高效能转变,使透支的农业资源、环境得到休养生息,重点是抓住实施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的契机,力争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一控是控制用水总量,两减就是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减少化肥农药等投入品的使用。三基本,就是要打好面源污染的攻坚战,实施实现秸秆、粪便基本资源化的利用。

  五是强科技,推进农业发展方向改变,根本要靠创新驱动,使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要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建立科技协同创新和科技服务云平台,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技术,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大力发展现代主业,推进主业全国权益比例改革试点,做大做强一体化整个实验,加快农业经营者发展,构建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的标准和体系。提高农业信息化的水平,开展互联网+现代农业的行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提升现代信息技术和在农业领域和应用水平,加快推进新型职业农民,扩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的覆盖面,打造高素质现代生产经营者的队伍。

编辑:孔明

关键词:农业;现代化;转方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农业现代化基层调查]近八成农民首选传统方式解决生产困难

2015-09-14 16:35:00

[中国农业现代化基层调查]农民技术和经营理念亟待更新

2015-09-14 16:20:00

专家:农业创新、创业离不开政府政策支持

由于农业存在生产周期长、抗风险能力弱、科技研发费用和失败率高等问题,农业的创新、创业将离不开政府巨大财税支持和系统、优惠的政策支持。

2015-09-13 10: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