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2015金秋报告会 > 嘉宾观点

央广网

孙中华:我国农业发展面临五大压力

2015-09-16 10: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中国乡村之声《2015大国基础——中国农村发展金秋报告会》今天早上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在演讲中提到:

  孙中华:我国的农业现代化建设还滞后于工业化,信息化,先进化,是短板,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结构性矛盾不断集聚,突出表现为5个压力加大:

  一是保障粮食和主要农产品稳定供给的压力加大,我国人口刚性增长,消费结构刚性升级,耕地面积刚性减少,与粮食中国生产能力相对薄弱的矛盾,在相当长时间内仍然难以消解,未来粮食重要农产品供求将会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

  二是破解谁来种地,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加快,关键农时缺人手,现代农业缺人才,谁来务农的问题,将越来越严峻的摆在我们面前。

  三是提高农产品安全质量水平,确保舌尖上的安全的压力加大,城乡居民消费节奏加快,但是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依然存在,填补的基础比较薄弱。

  四是确保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压力加大,资源过度开发,投入品过度使用,地下水超采,以及农业源的污染相对增加,等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易显突出,面临重大挑战。

  五是统筹利用两种资源,两种思想,确保国内农业产业的安全压力加大,国内外价格倒挂,短期内难以逆转,导致边进口边积压,如何合理利用进口弥补国内产能的不足,又避免过度进口影响产业的安全,国内产品的安全和农民的就业增收面临很大的挑战。

编辑:孔明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