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要“引才引智” 更要“用人留人”

2018-05-18 10: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我国劳动力人口不存在总量不足问题,但结构性就业矛盾依然存在。针对各地近期的“引才引智”措施,负责人强调,既要“引才引智”,更要“用人留人”,并且要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战略紧密结合。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目前我国劳动力人口不存在总量不足问题,但结构性就业矛盾依然存在。

  孟玮:从现在劳动力人口总量来看,目前我国16岁—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规模仍然保持在9亿数量级。近年来,我国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在逐年提升,劳动力素质在不断提高,高校毕业生规模也较大,高校毕业生还面临一些就业压力。

  孟玮同时强调,各地在“引才引智”的同时更要“用人留人”,并且要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战略紧密结合。

  孟玮:常言道,“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怎么样把这些人才留下来,从政府角度来看,关键还要持续改善我们的营商环境和政府服务,不断优化城市社会的硬环境和软环境,为这些人才干事创业营造富有活力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保障。同时,要紧紧围绕着地方的需求来制定政策,来做到人才的引进与本地区发展战略、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同步谋划、同步推进,这样才能够实现人才的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

  今年以来,南京、武汉、成都、西安、长沙等二线城市陆续放出“送户口”“送房补”“免费租借办公区”等大招来吸引人才。然而比“抢人大战”更受关注的是,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变得炙手可热,很多人将原因归为落户新政,因为户籍人口增多,带来购房基数增加。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李长安指出,所谓的“抢人大战”,根本还是在“引才引智”上,而不是在卖房上。

  李长安:各地发生的“抢人大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背景。我们国家经济开始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各地为了提高经济发展质量,需要一定的人才。所以在这种背景下,各地出现采取各种优惠政策来对人才进行争夺的这么一个举动。应该说“引才引智”主要不是为了卖房,因为从人口总量来讲,“引才引智”毕竟总量规模还是比较小的,它主要还是为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结构调整以及经济发展质量的提高。

  近年来,我国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在逐年提升,劳动力素质在不断提高,高校毕业生规模也较大。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李长安认为,想要“引才引智”,关键是要“留人用人”,留住人,更要留住心。

  李长安:在“抢人大战”过程当中,我觉得最重要的一条还是要学会怎么“用人留人”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现在采取的一些措施,可能还是以短期的为主。比如,包括落户、优惠的供应住房等措施。但是从人才的实际需求来看的话,恐怕更多的要考虑的是发展的空间,有没有发展的前途。所以各地在引进人才的时候,应该重点把自己的当地的经济发展环境用人环境人才还人才的发展环境要进一步的优化。留住人,更要留住心,这才是长久之策。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时评|要“引才引智” 更要“用人留人”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我国劳动力人口不存在总量不足问题,但结构性就业矛盾依然存在。针对各地近期的“引才引智”措施,负责人强调,既要“引才引智”,更要“用人留人”,并且要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战略紧密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