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应尽量实现“双赢”

2018-03-27 11: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动物卫生监督执法规范年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强化信息手段,力争实现所有畜禽屠宰企业、病死畜禽专业无害化处理场、公路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远程视频监控。对此,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认为,动物卫生监督执法规范工作,关乎农民生计和百姓生活,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扎紧食品安全的篱笆。

  魏永刚:动物卫生监督执法规范工作一头关系着农村养殖业,一头关系着人们餐桌,是一项事关“两头”的工作。所以,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十分重要。执法规范的推进,在某种程度上是倒逼养殖业升级的力量,是促进养殖户提升水平的举措。正因为这是一项牵动“两头”的事情,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就需要充分考虑“两头”的情况。

  从食品安全的角度看,肉蛋奶在广大群众生活中一天都离不了。保证畜禽屠宰和肉蛋奶的安全,可以说是食品安全的底线。这些年来,随着养殖业发展,一方面人们感到肉蛋奶更加丰富了,另一方面畜禽屠宰运输等方面的规范越来越多,食品安全网络越织越密。尽管如此,我们不可否认,在某些地方某些环节仍然有一些漏洞。现在,新组建的农业农村部把动物卫生监督抓在手上,规范监督执法,尤其是提出要实现所有畜禽屠宰企业远程视频监控这样的目标,这是值得点赞的事情。

  魏永刚指出,从养殖业发展的角度来说,动物卫生监督执法规范也要充分考虑养殖企业,尤其是农村个体养殖户的实际。

  魏永刚:规模养殖已经成为养殖业的主要发展形式,但仍然有不少农村还存在散养的情况。在脱贫攻坚战中,养殖业也是一些地理条件差、农业发展困难地区实现脱贫的产业选择。所以,动物卫生监督执法要充分考虑养殖户的情况,制度设置和执法规范程序要多从方便养殖户、降低养殖户成本这些方面考虑。这样两个方面都兼顾到了,兼顾好了,我们这项工作才能实现规范执法与农户增收的“双赢”。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时评|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应尽量实现“双赢”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动物卫生监督执法规范年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强化信息手段,力争实现所有畜禽屠宰企业、病死畜禽专业无害化处理场、公路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远程视频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