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贫困人口持续减少 脱贫攻坚已成系统工程

2018-02-03 20: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末,我国农村贫困人口有3046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289万人;贫困发生率3.1%,比上年末下降1.4个百分点。

  而与此同时,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却在加快增长。全国农村贫困监测调查显示,2017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377元,比上年增加894元。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全国农村平均水平的69.8%,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一组数字虽然简单,但说明了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巨大成果。中国乡村之声评论员、共青团陕西省委农工部部长魏延安认为,脱贫攻坚进行到现在,留下的已经是难啃的硬骨头,2017年能取得这样的脱贫成绩,说明中央和各地方在扶贫工作上做足了文章。

  魏延安:这个数字表明了我国脱贫攻坚确实取得了巨大成绩,今年继续有1200多万人脱贫,充分体现了中央和全党全社会,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和决胜全面小康的攻坚战,集最大的力量,做了最大的努力,取得了振奋的成绩。

  应该说,脱贫攻坚越到后面工作越难,留下的都是硬骨头,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差。经济发展也比较落后,贫困人口的素质也不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中央和各地方的党委政府,都在脱贫攻坚上下足了功夫,提出了一系列的战略性的举措,特别是在“精准”这个要义上做足了文章,最终体现为现在的成果。

  魏延安表示,近些年,国家出台多项政策,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现如今,我国已经形成了脱贫攻坚战略战术的系统工程,这将为未来脱贫攻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魏延安:为了实现脱贫攻坚,国家这两年推出了很多扶贫工程,包括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等等。回顾我们这几年脱贫攻坚历程,可以发现在脱贫攻坚具体战略战术上,我们已经形成了系统工程和组合拳。从加强领导、统筹资源到社会各方面力量,到加强考核,还有前所未有的投资力度等等方面,都实现了有效的统筹,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合力。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贫困人口持续减少 脱贫攻坚已成系统工程

魏延安认为,脱贫攻坚进行到现在,留下的已经是难啃的硬骨头,2017年能取得这样的脱贫成绩,说明中央和各地方在扶贫工作上做足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