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保护好古村落是发展社会主义强国的要点

2017-12-11 10: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王晨雨)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日前,一场“关于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古村落保护的辩与论公开课”,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学生们通过大量实地调研,对古村落保护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据统计,近15年来,我国传统村落锐减近92万个,并正以每天1.6个的速度持续递减。如何把古村落保护好,并建设成为“记得住乡愁”的家乡,实现乡村文化振兴,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

  历经三个月的实地调研,学生们研究了大量古村落保护的典型案例,对古村落保护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学生:通过整体搬迁的方式将村民全都移到村外。虽然还可以回到村里进行祭拜,但这一来一往就让村民成为了外人,他们所承载的文化就已经变味了。

  学生:我们在谈古村落保护的时候,总是在说旅游这种方式,其实还有很多其他方式,比如生态博物馆模式:划定固定区域,没有围墙的活体博物馆,强调古村落的原生性、真实性和完整性。

  通过辩与论的形式讨论“古村落保护”,农业部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认为,大学生参与古村落保护问题的探讨和研究意义深远。

  张红宇:文化如何传承,是通过有形的载体还是被动地保护,各位同学都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把承载着文化、历史的古村落保护好、发展好,不仅是今天所需,也是发展社会主义强国所需。要让我们的子孙后代知道我们的历史、文化,知道我们的祖宗,当然也知道我们的未来。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专家:保护好古村落是发展社会主义强国的要点

日前,一场“关于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古村落保护的辩与论公开课”,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学生们通过大量实地调研,对古村落保护提出了独到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