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总结五年来农业发展成就的关键词

2017-10-16 13: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从今天起,中国乡村之声将开设十九大专栏《三人话三农》。主持人将邀请各路嘉宾,为您畅聊十九大。

  本期主持人 李丹丹

  本期嘉宾

  郑风田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

  修思延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三农专题讲解员

  修思延:我最爱讲解“脱贫攻坚”

  从9月25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对外开放以来,十几天的时间,参观者已经突破40万人次。展览专门有一个农业农村发展板块。

  修思延:我最愿意讲解的就是脱贫攻坚这一块。有好多参观者会拿着他们自己家乡的小米、大豆给我们看,说以前地里收成很差,自从有政策之后,好多专家专门到他们的家乡,给出指导,开培训班,现在大豆,荞麦长的很好。

  修思延: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拖拉机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有一台农机装备人气爆棚,叫东方红-LW4004重型拖拉机。

  修思延:大马力的机械对中国农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之前一直使用的是进口无级变速的拖拉机,一般采用的是350马力的。2015年我国研制出了400马力的无级变速拖拉机。

  好多参观者会问我:这个拖拉机和之前用的有什么区别吗?我说,之前看到的拖拉机都是进口的,现在展出的拖拉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以后农场上奔驰的都会是中国自主研制的拖拉机,我感到无比自豪!

  郑风田一直从事三农研究工作,回顾十八大以来这五年农业发展最大的成就,他总结了几个关键词。

  第一,新产业、新业态

  1、乡村旅游、农村电商、食品加工企业等。农村可能会成为城市的后花园,城里的老年人可以到农村山清水秀风景好的地方养老。贫困地区的一些农产品通过电商可以销售到城市。

  2、绿色、品质。这几年中央一号文件从过去注重量,到后来量、质都注重,今年提出把优质农产品品质的发展作为核心。无论是一号文件还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各种文件,对绿色、环保的发展都相当重视,因为发展高品质农产品是一个综合性工程。比如畜牧业,过去把猪、鱼养出来就行了,现在还必须把牲畜粪便处理好,今年上半年开始,禁养区内畜牧产品就不让再养了,必须到规定的地方去养。

  3、精准扶贫,精准扶贫是一项很重要的工程,2020年我国要实现7000多万人脱贫,现在已经有3000多万人脱贫了,后面还有最硬的骨头。现在到农村,会感受到村子建的很漂亮,一问,说这里以前是贫困村。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变化?因为国家派了77万个驻村干部,调去了14万个村长,又大力投资,村庄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贫困村的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第二,这五年农民收入有大幅度的提高

  1、这些收入主要来源于在城市打工工资的迅速上涨。之前是劳力,现在是技术工人。外出打工的农民在城市工资的迅速提升对整个农民收入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2、除了外出打工的这部分人,返乡创业的人也很多。现在有480万农民工返乡创业,他们在城市中积累的资金、技术和家乡提供的好政策、好资源很契合。国家的超级村庄——产值上亿的村庄,带头人都有类似经历:年轻的时候要么在外打工,要么当过兵,开阔了眼界。未来农村的巨大变化要靠这波返乡创业的人,我们应该对他们寄予厚望,也许5到10年之后,中国农村能够在他们的推动下有质的变化。

  第三,土地政策

  1、中央这几年出台了4个文件,允许农民的承包地经营权、宅基地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贷款后农民可以扩大生产。城市居民的房子可以抵押贷款,农村居民就不行,因为他的房子是集体所有,所以国家通过政策改革,让农民的房屋能够进行抵押贷款,这样农民在建房的时候不用向亲戚朋友借了,可以直接从银行贷款了。另外,集体建设性用地可以盖房进行出租,这样农家乐、乡村旅游,甚至养老度假的用地就可以解决了。

  第四,中国正逐渐从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迈进

  最大的表现是中国这几年农业机械化推进相当快,农民都解放出来了。过去一到农忙,很多打工的人都要返乡,现在不用回去了,有人帮你种、帮你收。未来可能把全产业链都做起来,从种到收农民都不用担心,好好在城里打工就行了。

  另一方面,今年出台了很多政策,把一些“土”的东西拣起来,比如过去除草用除草剂,副作用非常大,现在通过有机肥、秸秆还田还有粪便利用。实际上传统耕种,中国五千年的农业文明通过农牧结合,养猪、养鸡的粪便,秸秆都能还田,这才能形成良好的循环,才是可持续的,才不会出现用化肥用到土壤板结、水土流失、有机质下降,这种良性循环是绿色的,可持续的,也是对资源很好的利用,能够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业;五年;发展

专家总结五年来农业发展成就的关键词

从今天起,中国乡村之声将开设十九大专栏《三人话三农》。主持人将邀请各路嘉宾,为您畅聊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