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拆除违建也需要耐心 尽量保障农民利益

2017-08-02 1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有报道称,山东费县永胜村一村民家的“5个养殖大棚被拆,数十万只蚂蚱被放跑”,农户损失达数万元。对此,当地政府部门回应称,这些大棚属于违建,而且逃跑的蚂蚱野外生存能力差,不会对当地生态和农作物造成影响。话虽这么说,但网友们还是觉着哪里不对:强拆是否一定要赶在蚂蚱收获前?公共利益和个人财产又该如何兼顾?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认为:

  魏永刚:农村要实现产业升级,县域经济要转型,就需要拆除一些已有的生产设施,增加一些新的建设。所以,山东费县这类生产设施拆除的事情,还会发生。我们要正确看待这类事情。

  政府有关部门往往是执行拆迁的主体,拆除的时候要格外慎重。最重要的是两个方面:一是界限要划清楚。拆哪里不拆哪里,法律依据是什么?合法建筑与违章建筑的区别是什么?都应该说得清清楚楚;二是要尊重现实,尽可能把损失降到最低。无论是违章建筑还是合法建筑,涉及农民的生产设施,都应该尊重现实。给农民讲清楚拆迁政策和发展需要的大道理的同时,还要尽量考虑农民的收入切身利益。因为这些生产设施,有的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有的是一户农民的全部家当。“穷家值万贯”,拆起来是不容易的。政府部门要认真考虑农民经济损失的补偿,也要照顾农民的情感因素。拆除违建也需要耐心,我们要耐心地做工作,耐心地劝说农民,耐心地等待他们在思想上转过弯来。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讲,农民朋友们也要适应这种“被拆除”的现实。各个地方的农村都在改变面貌,建设新农村是农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广大农民的心愿。但是在原有基础上,不动一砖一瓦,是难以建设新农村的。村庄本身是一个很小的社会单元,每一点进步都得拆除旧的,才能有新的。只要发展的脚步不停歇,不管是农村产业升级,还是县域经济发展转型,甚至每一个乡村的改变,都少不了拆点旧的。如果拆迁真的拆到了我们家里,在争取应有权益的同时,也得理解政府的举措,尽可能地服从发展的需要。毕竟,拆迁也是为了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家园。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拆迁;合法;违章

专家:拆除违建也需要耐心 尽量保障农民利益

近日有报道称,山东费县永胜村一村民家的“5个养殖大棚被拆,数十万只蚂蚱被放跑”,农户损失达数万元。对此,当地政府部门回应称,这些大棚属于违建,而且逃跑的蚂蚱野外生存能力差,不会对当地生态和农作物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