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医联体是做强基层医疗体系的正确方向

2017-05-02 14: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家卫生计生委、财政部、发改委等七部委近日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9月30日前,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其中一项重点任务是:拓展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通知要求,到2017年底,县级公立医院门诊、住院患者人均费用和总收入增幅下降,自付医疗费用占总医疗费用比例下降。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认为,改革后的公立医院能改变其逐利、创收的体制机制,从而更好的为乡村百姓提供医疗服务。

  李玲:按照国家的规划,现在基层的服务能力会提高,会有更多的老百姓留在基层,看病就医。

  老百姓会得到更方便,更便利的服务。费用上按照现在的改革,可能会控制住现在上涨的趋势。但是也不能期望值太高。公立医院的改革的根本是政府办医和管医的制度。也就是运行机制要换系统,原来的操作系统是创收的,是逐利的,现在要换成公益性的操作系统。所以取消药品加成,调服务价格只是动作。具体要像三明医院,真正的变换系统。把逐利的机制要去掉,建立起公益性的办医、管医的制度。政府要解决医院运行、医生收入的后顾之忧,医院和医生就是好好的为老百姓服务的。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是面大旗,此次全面推荐到县级医疗机构,是否能有效解决城乡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又能否理顺、整合公立医院的整体资源。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认为:医联体是今后做大做强基层医疗体系的一个正确方向。

  李玲:我觉得公立医院改革的意义是想让老百姓得实惠。我觉得我们国家的医联体,是个方向。单纯靠基层,很难。我们现在各级医院都在竞争,大家都要逐利,所以大小医院都在抢病人,基层是抢不过大医院的,这就是为什么基层越来越弱。未来基层的强大是在于人,大医院的好医生、好技术能够下到基层去,把基层做大做强。所以医联体的大手牵小手,是个正确的方向。但是大手牵小手的前提就是目标要一致,如果不一致,是牵不起来的,这些年也是一直在推动大医院的优质资源下基层。为什么一直下不去?因为大医院自己要赚钱,反而把基层的优质资源拔上来。公立医院一定要真正的成为公立医院,回归公立性,这样才是共同的目标,这样才能真正让老百姓得实惠。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医联体;公立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