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发布条例对啃老族说不 评:还需完善养老制度

2017-01-24 10: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福建省人大审议通过《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规定,有独立生活能力的成年子女或者其他亲属违背老年人意愿,要求老年人经济资助的,老年人有权拒绝。这是福建首次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对“啃老族”说“不”。

  一直以来,“啃老”被认为是城市年轻人的专属,但是,近年来,“啃老族”已从城市蔓延到了农村。农村“啃老族”的普遍特点是受教育程度低,没有一技之长,他们不愿意像父辈一样在家务农,也不肯到外面寻找工作,他们依靠父母买房、出彩礼完成自己的婚姻,有了孩子以后,交给父母全权照看,甚至自己交际圈的人情往来支出也要父母代劳。

  对此,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认为,光对“啃老”说“不”还不够,还要完善养老保障制度、加强社会道德和家庭教育,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老有所养。

  魏永刚:福建通过立法形式,对“啃老”说不,是一个有益的探索。但仅仅“说不”恐怕还不够。

  抚育儿童和赡养老人是一个家庭最基本的功能。“啃老”行为直接破坏了这种家庭基本功能。这种现象增加了老人的经济和生活负担,给家庭接续更替带来危机,也在一定程度危及社会和谐。对于这样一个问题,从法律层面做出规定是必要的,更要从社会道德和家庭教育方面做出努力。

  因为每个家庭子女数量的减少,这一代人赡养老人的经济负担和心理负担,都比上几代人要重一些。全社会作出一些机制性的探索,来承担养老的责任,是十分必要的。现在,我们已经感受到,社会养老制度建设的不断完善,对于减轻青年人赡养老人的经济负担已经发挥了一定作用。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制度性养老的力度还应该加大。而且要探索不同形式的养老保障制度,这是解决“啃老”问题的抽薪之策。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庭归属。家庭的接续更替是社会发展的基石,也是我们个人的情感归属。无论是做父母的,还是当儿女的,都要认识家庭对于我们自身成长的作用。赡养老人是家庭接续的基本条件。做父母的,要从小对儿女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做儿女的,要感恩自己生命的起点,自觉承担起维护家庭的责任。养老既是一种经济上的赡养,更包含着一种精神和情感的抚慰。而情感上的养老是难以通过社会机制建设来完成的,所以,以敬老孝老为内容的家庭传统文化教育,至关重要。

  “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这是我们传诵了千百年的社会理想。“啃老”从来就不是我们的传统,我们相信,发扬传统文化的力量,加强社会机制建设,“啃老”一定不会成为这个时代的社会现象。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啃老;福建;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