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专家评领导干部当“网红”:能拉近干群关系

2016-09-06 14: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在公开场合鼓励领导干部,要做“网红”!他说:“我们将带着为民意识上网,成为群众信赖的‘网红’。通过我们工作方式的‘互联网+’,最大程度地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多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我们将带着情感意识上网,用真诚赢得网民的点赞。”

  那么,领导干部可不可以做“网红”?这是为民服务还是作秀呢?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李长安认为:

  李长安:像湖北委书记李鸿忠号召领导干部要做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群众信赖的“网红”,还有像山西万荣县县长摆摊卖瓜“网红”,这样的领导干部“网红”还是非常值得推崇的。

  事实上,地方领导当“网红”早已有之,而且还逐渐形成了一定的潮流。一方面,这是政府官员工作方式的一种转变。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今天,互联网+政府也已经成为当前政府职能转变的必然选择。这种方式最大的好处是能够方便、迅捷、高效地与老百姓互动,及时处理老百姓的各种民生诉求。在很长的时间里,一些领导干部习惯于坐在办公室里,满脸严肃,对普通百姓打官腔,装派头,无形中拉大了政府官员与民众的距离。而通过“网红”这种模式,可以拉近与民众的距离,表现亲民爱民的形象。另一方面,领导干部当“网红”还能够更大地发挥地方政府沟通、宣传的效果。比如领导干部亲自给民众讲解政策,说明施政理念,为民众阐释政策实施过程中的各种疑问,这对于政府政策的顺利实施无疑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而领导干部主动去给当地的特产进行推销,也是发展当地经济、为当地农民服务的一种具体体现。

  作为领导干部,成为“网红”,不仅仅是个人行为,更是代表了党和政府的网络形象。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人民群众获取信息、开展交流、表达思想、反映诉求、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李长安表示,干部当“网红”也要要心怀敬畏之心,脚踏实地,谨言慎行,不可做秀。

  李长安:当然,政府官员当“网红”不能走偏了道。比如有些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力,对民众的诉求不闻不问,甚至还有些官员只为一己之私,占据网络成一家之言,故意曲解政策误导民众。客观上讲,作为公职人员,其公开形象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政府、执政党的形象,在网络世界中言谈举止当然有一定要求,只要讲得恰当得体,又能关注群众利益的话,那就是官员与网民良性互动的好范本。

编辑:孔明

关键词:网红;领导干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网红”

我们激赏吴菊萍、张丽莉、李小文、傅园慧……首先是因为他们向社会提供了美好的人性和真善美,还因为我们需要并相信这种美好。必须提及的是,像吴菊萍、张丽莉等“网红”,不是制造出来的,不是靠“碰瓷”碰出来的,也不是靠炒作营销出来的,他们不是沽名钓誉之徒。

2016-09-03 11:01:00

依法治理“低俗网红”是当务之急

面对当下一些低俗“网红”、直播乱象,既要充分利用依法严惩这把“野火”,烧尽败叶劣根净化环境,也要本着培养网络空间文化土壤、净化网络空间文化氛围的目标,在法治轨道上,构建起新时代的网络精神家园!

2016-09-02 17:36:00

人民网评: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网红”

人民网评: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网红”,我们激赏吴菊萍、张丽莉、李小文、傅园慧……首先是因为他们向社会提供了美好的人性和真善美,还因为我们需要并相信这种美好。必须提及的是,像吴菊萍、张丽莉等“网红”,不是制造出来的,不是靠“碰瓷”碰出来的,也不是靠炒作营销出来的,他们不是沽名钓誉之徒。

2016-09-02 17: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