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解读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市场运行规范

2016-07-06 14: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日前,农业部印发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市场运行规范(试行)》,对土地流转应具备的条件、规定程序、土地转出方和转入方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以及合同终止条件、毁约处理方式等都做了详细说明。

  在以往的土地流转交易中,由于没有具体的法律条款进行规范,农民的合约意识又不是很强,所以转出方、转入方之间经常会出现毁约或弃约的现象。流转土地的农民随意收回土地,或随意抬高租价,经常会给承包土地的种粮大户带来很大损失。

  也正因为市场的混乱,这份《规范》应声出台。那么此次《规范》的出台能解决市面上这些问题吗?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孔祥智分析:

  孔祥智:这个规范出台以后,我认为对于规范转出方和转入方双方的行为,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法规,尤其是对于规范转出方,就是农民的行为,过去一些农民在土地转出以后如果是有违约的想法,一般他不管现行的法律这些规定,就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要回原来的土地,包括价格,原来价格确定以后,希望能够提价等。规范出台以后,由于规范要求,交易双方都要把交易的土地价格、位置、转入人的各种条件公示十天以上,既然公示了,谁都知道是谁要把土地转出去了,谁转入了,这对于转出的农民,一般都不好意思再毁约,因为大家都知道了,这也是一种制约。第二规范强调,一定要设立交易合同,过去不一定有合同的,尽管土地流转办法也要求你制定合同,但是往往流转是私下进行的,而且往往有些地方是村里统一流转,不可能跟每一个农户都签订合同的,现在要求必须订立合同。第三,明确说明,如果是违约,必须要到有关部门进行仲裁,冲裁如果有转出方和转入方有一方不同意,还可以到人民法院等等机构打官司。我想不管是农民这一方还是转入方,对他们的行为都是一种制约。

  此次《规范》的出台,除了能够对买卖双方起到约束作用,更重要的,还能保护农民的利益。在以往的土地流转交易中,因为信息不公开、不透明,一些地区农民的土地被村里强迫低价流转,发生这种事的时候,农民往往都是哑巴吃黄连,找不到维护自身权益的途径。孔祥智认为,此次《规范》的出台,可能会让这种现象彻底消失。

  孔祥智:这个《规范》是对农民流转土地的一种约束,也是对农民自身利益的保护,表现在这几个方面,过去有些地方通过土地流转侵害农民土地合法权益的一些行为,通过这个文件可以减少,甚至就会彻底消失。因为流转任何一块土地,都需要承包土地的农民自己同意,要有身份证件,要有各种证明。所以有的地方,一个村或者一个乡镇的土地都流转给一个企业,这当然不是每一个村民都同意的,这自然就会带来一些强迫行为,规范出台以后,这些请农民利益合法权益的,这些现象应该会消失。第二有些村会有少量的,没有承包给农民的土地,规范也非常清楚,这部分土地也可能流转,要流转的,全体村民必须有三分之二的村民,或者三分之二以上的农民代表,签署土地流转的书面证明,这样的话,对村集体也是个制约,对保护农民土地利益,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文件。

编辑:孔明

关键词:土地经营权;农业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工商资本下乡不能“任性”

日前,农业部印发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市场运行规范》,对土地流转市场运行提出了一系列规范,尤其是对集体对外流转土地以及工商资本下乡等情况进行了明确。

2016-07-05 12:14:00

推动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和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

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引导农民以多种方式流转承包土地的经营权,以及通过土地经营权入股、托管等方式,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进一步创新财政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机制,允许政府项目直接投向符合条件的合作社。完善农民以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政策。

2016-01-13 10:15:00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点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

根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农业部全面部署2015年我国农业农村工作。农业部门将以粮食产量11000亿斤以上、农民收入增幅7.5%以上为目标,重点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2014-12-24 09: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