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第三方介入:成效评估如何推动脱贫事业发展?

2016-06-16 10: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焦健、纪翔、蔡华琳)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广西日前提出,从今年起,将邀请第三方机构对各市县扶贫开发成效进行独立评估,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坚决杜绝“被脱贫”、“假脱贫”、“数字脱贫”等现象发生。在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看来,从“自说自话”到第三方介入,脱贫成效的评估在日益规范化的同时,也在逐渐转化成一种脱贫的推动力量。

  魏永刚: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困地区全部脱贫,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社会发展目标。党和国家已经出台了贫困县“脱帽”的有关政策规定。随着时间推移,脱贫目标实现日益临近,脱贫成效怎样考核,成为大家越来越关心的话题。广西是脱贫程度比较深、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地区,他们提出以第三方的形式对各地区脱贫效果进行独立考核,这是值得期待的探索。

  脱贫是一项攻坚战,基层干部是脱贫攻坚一线的指挥员。我们不能轻易否定基层干部的努力,也不是不相信基层干部的自我评价。但引入第三方来独立考核脱贫效果,确实比干部自己汇报、自我评价好得多。一方面,第三方的独立考核凸显了客观性,有利于真实地考核基层脱贫的成效,是对基层干部的另一层肯定。这种考核不仅能够衡量干部的政绩,而且能利于说服群众。另一方面,引入第三方进行独立考核,确实可以避免少数干部数字造假和“假脱贫”,能够更好地保证脱贫工作的实际成效。

  魏永刚表示:第三方介入,自然提高了扶贫成效评估的客观性,但是,在注重客观的同时,也要兼顾贫困地区群众的直观感受。

  魏永刚:当然,评价脱贫成效也要避免另外一个倾向,就是盲目相信数字说了算、相信“第三方评价”,必须注重听取基层干部的意见,尤其要充分考虑贫困地区群众的直接感受。对于不发达的地区来说,摆脱贫困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变革首先表现为经济收入的增加,但更重要的是,经济发展将带动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变化,甚至也必然带来人们精神面貌的变化,推动社会文化的发展。而这些变化更多时候体现在群众的切身感受中,并不是数据能直接反映的。因此,评价脱贫成效,一定要增加基层群众的参与度。人,特别是基层群众,是脱贫攻坚的奋斗者,也是脱贫成效的评判者。贫困地区是不是发展了?脱贫是不是有了成效?最终的评价应该是基层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增加。

编辑:洪越

关键词:成效;评估;第三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面深改关键之年:回看经济改革成效

2015-12-27 16:01:00

高楼镇:党政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辣味”、开出“成效”

2014年7月19日,高楼镇召开党政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副书记孟建政、市委第十督导组和市委活动办协调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该镇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受益颇多,一致认为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起点,自觉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始终,深挖“四风”问题,细化整改措施,让群众看到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

2015-06-04 09:21:08

郑州自贸区申建或年内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4-03-04 10: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