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易地扶贫搬迁工备受关注

2016-05-13 11: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刘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昨天,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介绍了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价格运行和价格监管、经济体制改革等八方面的情况。

  发布会上,赵辰昕针对农村消费升级、易地扶贫搬迁工、盐业体制改革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并进行了详细解答。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突出表现为供给结构、供给质量不适应居民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的要求,制约了消费对经济增长基础作用的发挥。日前,发改委会同24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其中,以扩大城镇商品销售畅通、促进农村消费升级等行动成为扩大消费升级的主攻方向。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说:目的就是要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在更高层次上推动供需矛盾的解决,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行动方案重点围绕十个主攻方向,提出了城镇商品销售畅通行动、农村消费升级行动等“十大扩消费行动方案”。

  去年12月,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发布了《“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方案》,力争在5年内完成1000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搬迁工作。截止目前,相关工作已经在三个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赵辰昕:一是指导地方编制完成“十三五”实施方案并组建省级投融资主体。指导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22个省区市编制完成省级“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和2016年实施计划,明确了未来五年和2016年的搬迁规模、建设任务、投资来源、承贷规模等。指导省级投融资主体组建工作,目前,绝大多数省投融资公司已启动运营。

  其中,关于2016年的年度搬迁任务和相关贴息贷款规模也已经有了明确的部署。

  赵辰昕:明确2016年搬迁贫困人口约249万人,下达贴息贷款资金828.5亿元。结合各省搬迁任务,我委还下达了2016年中央预算内投资160亿元,比去年增加105亿元,并针对不同区域实行差异化补助政策。

  除此之外,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发改委设立了“新型城镇化建设”信息服务平台,以信息发布为主要服务,进一步营造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目前,该平台已经上线运行。

  赵辰昕:这是我委和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权威信息发布平台,会及时发布国务院、我委及相关部委出台的重要规划和政策文件;通报省级城镇化工作进展;介绍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APEC城镇化论坛等城镇化国际合作情况等。

编辑:洪越

关键词:农村;易地扶贫;宏观;经济数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昔日农村景象 难以再现的经典

2016-05-12 20:02:00

省商务厅考察组莅石调研农村电商

4月21日,省商务厅副厅长胡道银率考察组莅临石首市调研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工作。胡道银一行先后到石首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东升镇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调关镇农村淘宝披甲湖村服务站、桃花山镇电商综合服务站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2016-04-28 18:01:07

专家:农村电商应打破思维定式发展个性化产品

现如今,农产品借助电子商务和社交平台,农人成长为“网红”,传统品牌转型为线上品牌,农产品电商成为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农产品跨境电商交易额增幅超过100%。

2016-04-27 14: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