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三农时评

央广网

朱煦:扶贫政策应奖励在脱贫过中做得更好的县

2015-09-01 09: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出版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书中介绍,某县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后,居然发布特大喜讯祝贺,甚至有的地方,戴着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进入全国百强县之列,还有一些扶贫款项被各级截留,挪作他用。

  穷县豪衙、公款吃喝、超标用车……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朱煦认为,近年来,“戴穷帽”的贫困县屡屡“上头条”,背后折射出贫困县病态的发展观、政绩观和荣辱观,必须当头棒喝。

  朱煦:在我看来,当贫困成为一种资源的时候,县长们视贫困帽子为桂冠就不足为奇了。我们常说一个地方的发展,它可能有很多的资源可以依靠,比如说本身的自然条件,本身的矿产资源,本身的劳动力资源。但我们注意到,在脱贫和扶贫这个问题上,实际上还有个政策资源,那就是所谓“贫困县”这么个帽子,因为有这个帽子,政策上会倾斜,有很多相关的政策可以关照到这些县。这些县的领导不是把百姓的福利当成责任,而是把百姓的生计当成筹码,当成自己政绩获得的一种筹码,这样一来他庆贺或者保持贫困县的帽子就可以理解了。

  在朱煦看来,要根治这一现象,一方面要改变一味“支援”、“帮扶”的“献血模式”,打破对贫困县单一的中央转移支付制度,切忌“一拨了之”;另一方面,还要积极探索适宜当地实际的发展路子,构筑多元化的发展格局,实现“造血模式”;建立系统的、行之有效的贫困县能进能退的考评体系,并对违规入围的县坚决查处,及时清理,对监管不力者及时问责。

  朱煦:在我看来,扶贫政策应该是去奖励那些在脱贫过程中做得更好的,而不是仅仅因为绝对贫困,要给你更多的帮助。否则的话,一定程度上会形成这么个态势,也就是说只要保持自己穷,政策拨款就会源源不断,这就变成了只要越穷,给的钱就会越多,而争取到穷越久,那么给钱就越久。这样一来,就导致了在这样一种激励之下,一些地方的首长就会抱着这些政策,把它转化为积累政绩的重要资源,而不是通过自己的努力,结合本县的条件作出脱贫上更多的努力。而脱贫的激励和对脱贫的奖励其实是政策另外一个方面,它的顺序也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是因为穷,我多给你钱,还是因为你摆脱了穷的速度更好,我给你更多的奖励,这完全是两个不同的路径。

编辑:孔明

关键词:贫困县;政策;扶贫;帮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40位省领导48个省直部门 指导片区贫困县精准扶贫

2015-07-15 07:24:00

宁肯负债累累 也要摆阔要面的“贫困县们”

2015-07-08 05:24:00

韩玉印:贫困县超标建楼胆从何来?

2015-07-06 09: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