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三农时评

央广网

“最悲伤作文”小学因违建被拆 211名学生无处念书

2015-08-30 10: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花300万扩建的四川大凉山索玛花爱心小学,因一篇“最悲伤作文”而获得社会百万捐助。最近却传来消息,这所学校因为是违章建筑被当地政府强制拆除,211名小学生将无处念书。而且,当地十多所小学志愿者接到通知,因没有教师资格证不能继续教书。

  说起来,如果没有志愿者公开这篇“最悲伤作文”,当地的学校可能也不会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可能也就不会被拆除。在此之前,当地是有一家公益组织,出钱、出人,办起了这些学校。学校的房子是没有获得政府批文的,因为本身公益组织就不具备办学资质,学校里的老师也都是公益组织找来的志愿者。按理来说,被取缔是合乎规定的。

  但就因为没有资质,就剥夺了几百个孩子上学的权利,我觉得心里还是接受不了。而且也难免让人怀疑,当地是因为这篇作文揭了短、抹了黑,才被取缔的。

  到底应该如何看待这件事,学校该不该被拆除,上海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

  熊丙奇:当地政府在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首先要确立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要解决这些学生的求学问题,在没有解决这些学生的求学问题的时候,把学校撤掉,或者是叫志愿者不教学,这貌似负责,实际上是对学生极其不负责,因为这会导致学生无学可上,在治理学校不规范办学的时候,政府部门当然需要监督,以保障学生求学的安全,以及接受有质量保证的教育,但是地方政府不去保障学生基本的学习条件,只是去认定哪些机构是不合法的、不合规的、哪些老师是没有资质的,最后就会走向一个非常尴尬的局面,把违章建筑、办学撤出掉了,但是学生却没有学可上了。

  对于没有教师资格证的志愿者能否从事学校的教学工作,熊丙奇表示,应该从资格和质量,两方面去看待这个问题。

  熊丙奇:从国家的教学资格条件来讲,做教师当然应该有教师的资质,但是要注意的是他是长期教学,还是临时教学?是去做教学的辅助工作,还是做教学的主体工作?如果志愿者确实没有教师资格证,但常年在从事教学,那从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件来说,确实是有问题的。比较好的解决方式是,志愿者获得教师资格证。从规范办学和保证教学质量来说,要求志愿者有教师资质,也是在执行监管部门的监管职责。因此在这里面有两个方面,第一个,志愿者要提高自己的水平,要求符合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第二,当地的教育部门,必须保证学校的教育投入,尤其要保障教师的编制。

编辑:孔明

关键词:最悲伤作文;小学;违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最悲伤作文”引网友捐款48万 善款使用现争议

2015-08-19 07:44:00

为“最悲伤作文”感动永远没错

2015-08-07 09:19:00

教育时评:质疑“最悲伤作文”,莫将舆论焦点带偏

2015-08-07 08:00:3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