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三农时评

央广网

专家:北京非京籍常住人口的子女应平等接受教育

2015-07-03 10: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北京市对于“五证”的审核也越来越严格。在中国社科院宏观室主任党国英看来,特大型城市控制人口规模,是有必要的,但是人口究竟该如何控制,需要进行科学的区分。对于非京籍常住人口而言,其子女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

  党国英:控制人口,对于特大型城市,当然是有必要的,但是一定要分门别类,区别一些情况,在一些特大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包括一些其它非农业居民等到北京市工作的人,他们如果长期在北京居住,又有固定住所,同时又是北京市的纳税人,他们的孩子,天经地义应该在北京上学,因为客观情况是,即使控制人口,这部分人也不可能离开北京,如果他们离开了北京,那么会对北京经济的发展,有巨大的负面影响,如果他们的子女有上学读书的困难,实际上是给这些居民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麻烦,他们既然不可能离开北京,他们的孩子又不可能离开父母,在其他地方上学,所以还是要本着对居民的一个基本关怀,简化子女入学的手续,帮助他们更方便的上学读书。

  党国英认为,既然这些非户籍居民不可能离开北京,他们的孩子不可能离开父母,那么这些孩子就应该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和相应的保障。不过,站在控制城市人口规模的角度,党国英表示,这当中还要区分,流动人口和常住非户籍人口,在入学问题上,可以区别对待。

  党国英:北京市可以同意各区县,对北京市的政策有各区县自己的具体实施方案,在实施方案中,是想办法让北京市的常住居民的子女,上学更加容易,而不是设置更高的门坎,当然也要注意,有些人本来没有在北京工作,或者就是专门为了孩子在北京上学,而临时在北京居住,这些情况,跟长期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家庭不一样,简单的说,这些政策,应该是让北京市常住居民的子女,上学更加容易,而不是更麻烦。

中国乡村之声微信公众号

编辑:孔明

关键词:五证;人口;北京;非京籍;教育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