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三农时评

央广网

百年梨园见证农业发展历史 现代化就在身边

2015-05-30 08:35:00 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辛集市的这片梨园经历了百年沧桑,见证了农业从小农经营的困境逐步走向现代化的历史。也许农业现代化听起来高大上,很多人不知道该如何实现,但是很多时候,通过转变思路,创新想法,也许蓦然回首,农业现代化就在我们身边。今天的三农时评我们就来听听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的观点。

    朱启臻:过去我们一直有一个误区,就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种一些新的品种,稀奇的品种,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这样一来,我们有的地方,就把地方的传统品种,比方有几百年、甚至上千年栽培历史的地方品种就毁掉了,就引进了外来的一些品种,结果发现呢,外来的品种要不就是水土不服,出现大的病害,使这个产业很不稳定,另外一方面,地方品种本身就是一种重要的资源,不仅是重要的生产资源,也是长期栽培过程中,也形成了地域文化资源,它不仅是有生命力的生产要素,也是一个重要的文化要素,那么这些年,人们开始注意到了地理标志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农业的文化开始受到了注意开发,它本身就能给人们带来很重要的经济的资源,比如说鸭梨的生产,我们围绕着鸭梨有很多文化的要素在里面,比如说它的药用价值,他的栽培的历史,故事传说,甚至影响了生活方式,这些都形成了重要的文化资源,我们充分的利用这些资源,也可以给老百姓带来丰厚的经济收入,所以我们在调整产业结构的时候,不要一味的图新,要把新的东西现代的科技和扎根在我们的文化沃土的一些老的品种、地方品种,以及形成的地方的特色文化紧密的结合起来。

编辑:洪越

关键词:梨园;现代化;三农时评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