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三农时评

[三农时评]农村电子商务门槛低 善于发现身边商机是关键

2014-09-17 10:03: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近几年,我国农村电子商务业务不断扩大,农民纷纷“触网”,现在我国已有20个村镇形成规模化的“淘宝村”。农民做“网商”不仅改变农村地区人口的经济状况,也让一些农民成功致富。

    以刚刚获得“中国淘宝村”称号的山东曹县大集乡的丁楼村为例,丁楼村地理位置比较偏僻,曾是典型的传统农业乡镇,农民收入主要来自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或外出打工。自2013年初以来,电子商务在当地如星火燎原般地发展壮大。截至目前,丁楼村300户家庭90%以上都开设了淘宝网店。用当地一位老农民的话说:“现在虽然每天很累,但是比过去赚得多多了,俺乐意。”一句乐意,道出了许多从事电商农民的心声。

    农产品“电商”帮助农民简单快捷的实现了增收致富,但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博士毛飞 提醒农户们,大家在开网店要注意提升自身电子商务的专业知识。另外还要善于发现身边的商机。

    其实,农户在网上开网店,从事网络销售的情况在我国许多农村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我国网络购物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率。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6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5.91亿。其中,我国网络购物网民规模已达2.71亿,网络购物使用率提升至45.9%。

    网络购物迅猛发展的驱动力量主要来自四个方面:首先,网民数量在持续增长,网民购买力在不断提升,消费者线上消费习惯已经养成;其次,传统企业纷纷向电子商务转型,拓展了网络购物的品类和渠道;再次,网络促销常态化,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最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促使移动支付、移动购物快速增长。

    与此同时,互联网也带来了史上门槛最低、最大众化、最不具歧视性的创业机会。你可能仅仅需要一台电脑就可以开启创业。网络的开放性和互动性使得你在网上可以轻松地获得包括创意、人才、资本、技术在内的各方面的支持。

    面对互联网这个开放平台,乡村能人和致富能手们首先要解放思想;其次要善于发现、挖掘和包装自己身边的“潜在商品”,这些“潜在商品”可能是蔬菜瓜果、茶叶草药,也可能是服饰家具、窗花奇石;另外,要适时引领乡亲打造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既不能单打独斗,又不能无序竞争;既要追求产品品质的统一性,又要协调产品之间的差异性。

    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地方政府应在农村地区积极开展有关电子商务方面的培训。此外,对于有条件开展电子商务的村庄要在协调信贷,协调生产用地、用水、用电,打造信息化基础设施等方面给予支持。全力推进电子商务经济与实体市场、物流信息平台的紧密结合。

编辑:郅怡婧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