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点击排行

河北退耕还林15年

2014-07-07 08:00: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不久前,中央台记者随国家林业局,来到了河北省涉县、临城县,这里曾经是黄土漫天,现在却一片绿意盎然,山坡上,果子挂满枝头。退耕还林近15年来,河北省共完成造林任务2770万亩,为京津地区建立起一道密实的生态屏障,也为山区人民开拓了一条绿色的致富道路。河北省退耕还林具体是怎么做的?哪些经验值得推广?

  央广网涉县7月7日消息(记者纪翔 王志勇 孟晓光)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 初夏的傍晚,河北涉县北脑山绿意盎然,车在山间蹒跚前行,我们的到来,打破了核桃园的宁静。 一位黑瘦的老汉快步走来,他就是这片核桃园的主人陈水洋。

  十几年前,当地开始退耕还林,老陈在这座荒山上种下了第一棵核桃树,转眼间,几千棵树已经结下了丰硕的果实。提起退耕还林,陈水洋是满满的喜悦。

  陈水洋:“栽树可有好处,就这个大树,哪一年都能弄个十来万,我准备养点牛、羊,都换成钱了。”

  太行山多石、少土、缺水,如何让老百姓退得下,稳得住?当地政府费尽苦心,选择了生态、经济兼用的核桃树作为主要树种。如今,涉县已经种植了200万棵核桃树,为广大农民致富找到了出路。

  涉县县委书记李书生:“ 直接带动了农民致富,在我们新增的31万亩的林业用地里,核桃就有18万多亩。一亩地的核桃,农民直接收入大概三千元左右,比一般的小麦、玉米经济作物增收效果要明显得多。18万亩的新增核桃树面积增加了全县1600万斤的核桃产量,我们还通过退耕还林增加了一千万斤的花椒产量,在市场上广受欢迎。 200公里外,同属太行山脉的河北省临城县,从事深加工的核桃产业也在蓬勃发展。临城县副县长刘贞哲说,退耕还林,退出来一个绿色产业。 核桃树多了,我们进行深加工,建立了3家核桃深加工企业,有核桃油,核桃露,核桃碳、核桃奶片,全县一共是20.7万人,其中有10万多人直接或间接参与这个产业。太行山由黄变绿,带来的不仅是看得见的经济效益,周边的生态环境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

  在太行山下,一条清澈的河流缓缓流淌,茂密的水草旁,蝴蝶、蜻蜓翩翩起舞。不远处,三三两两的农民正在插秧浇地。

  记者:“浇地呢?”

  农民:“嗯! ”

  记者:“这个水这两年变的怎么样了?”

  农民:“水,比前两年清亮点了。这几年,河里有小鱼了,野鸭子,到处都有。”

  涉县县委书记李书生自豪地说:“退耕还林以来,涉县增加森林面积3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2%,比2002年提高了13.5个百分点。 现在可以这么讲,涉县是太行山最绿的地方。”

  15年来,退耕还林给河北省带来了巨大的生态效益,河北省退耕办副主任贡克奇指着一行数据喜笑颜开。 河北省退耕还林工程含氧水源一共是49亿立方米,这相当于490个西湖,释放氧气能够供40万人一年的呼吸用量,生态效益总价值每年是970.8亿元。  

  数据显示,15年来,河北省累计完成工程造林2770万亩。工程涉及全省11个市、165个县、218万退耕农户、800多万农民。工程实施以来,全省森林覆盖率增加6%。全省荒漠化土地面积与1999年相比,减少604.4万亩,沙化土地减少143.9万亩,是全国沙化土地减少最明显的四个省份之一。

  然而,在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如何巩固这些成果成为当前林业部门和退耕户不得不面临的现实问题。该如何对症下药?

  河北各地已陆续进入巩固退耕成果的后退耕还林时代,无论是政府主管部门还是百姓,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回想起去年4月份的一场冻灾,河北省临城县副县长刘贞哲至今仍忧心忡忡: “去年4月19日,下了一场大雪,雪深达到了将近一尺厚,把核桃都给冻死了,去年山里面是绝收,公司呢,减收百分之七十五到百分之八十。农民也好,公司也好,投入这么多,种了这么多核桃树,教我们看了也是眼里流泪,心里流血。” 更让刘贞哲痛心又无奈的是,面对绝收的遭遇,退耕户只能独自承担巨大的损失。 

  刘贞哲:“我们想找找保险公司,不行!没有。国家对这个不列入保险项目。农民有困难的时候不能伸出这个橄榄枝,它不给你投保,建议中国保监会对这个进行调研,保证农民的利益,同时也是保证了绿化和水土保持。”

  如果说严重的冻灾是不可预知的、小概率的突发灾害,那么,即将到期的退耕还林补助政策显得更为迫切。

  临城县副县长刘贞哲:“ 退耕还林马上要到期,下面怎么办?退耕林到了期之后就没有补贴,很多人就不想再保持这些树了,有可能出现林子被毁掉的情况。还有一种情况,当初栽的林子不是经济林,而是生态林,速生杨已经到了生长的晚期了,不怎么长了,这种林子怎么办?应该尽快拿出方案来。”

  河北省退耕办副主任贡克奇说:“临城县在退耕还林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非个案,很多地方面临着类似的挑战。”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一位长期从事林业政策研究的教授表示,单纯通过直接补贴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他看来,支持发展替代产业,培养“造血”功能更为实际。 

  “这种补贴是无底洞,什么时候是个头?我过去提了“绿色购买”:根据各地方自然状况、社会福利/经济发展水平、绿色植覆盖增长量,给每个省补偿,省里再补偿给县,县里拿着钱不是补偿农户,而是拿来补偿产业。有了产业之后,就业问题解决了,生计问题也解决了,老百姓日子好了。如果穷人都富裕了,过去传统上因为贫困造成的环境问题自然而然就解决掉了。”

编辑:孟超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