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猪价格短暂微涨 养殖户仍面临较大压力

2018-05-18 10: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8年以来,生猪价格跌跌不休,强势猪周期来袭,养殖户赔的厉害。不过,最近三天,我国多个省份生猪的价格出现了一定的涨幅,给身处赔钱窘地的养殖户们带去一丝希望。那么,本次上涨是短暂性的上涨,还是恢复性的反弹,生猪行情逆转的时刻到来了么?

  朱芳丽是陕西宝鸡的养猪大户,2016年、2017年生猪的行情不错,她赚了一部分钱,她说,幸好有了这两年的积累,如果没有这部分积累,面对2018年生猪市场的颓势,她会坚持不下去。

  朱芳丽:现在只能是观望,前两年赚钱的还能坚持一段时间,但是已经有养猪的人坚持不住了。

  根据主流的行情和养殖成本计算,目前养殖户每养一头猪,成本控制的好,大概赔200元,成本控制不好,大概赔300元以上,持续低迷的行情给养殖户带来了严重的损失。

  不过,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5月14日,全国多地生猪价格出现了整体性的小幅上涨,随后三天的时间里,山东、安徽、湖北、河南、陕西、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的生猪市场,一直保持了上涨的态势。卓创资讯分析师姬光欣认为,这几天生猪价格出现上涨有一定的原因。

  姬光欣:生猪的价格持续下跌,大型养殖企业也面临成本压力,它们也在寻求价格的提振。此外,目前市场上存栏的标准猪数量不多,屠宰企业需要标准猪,这几天标准猪的价格上涨带动了整个生猪市场的价格上涨。

  标准猪指的是体重在108—115公斤的猪,这种猪瘦肉率高,受屠宰企业的欢迎,但是存栏量小,生猪市场存在着阶段性的结构矛盾,这种矛盾是此次上涨的主因。

  不过,朱芳丽说,虽然统计数据说陕西的生猪价格出现了上涨,但是身处陕西的她,感觉这个涨势很不明显。

  朱芳丽:我们陕西这边上涨的不是很明显,它往上涨了一点,具体到我们农户这边涨的不是很明显。像我们这里的猪场,中型的猪场,有很多都有压栏猪,现在大猪没卖完,中间的小猪又要出栏了。

  卓创资讯分析师姬光欣认为,朱芳丽的感受,是当下全国养殖户们的普遍感受,由于供求关系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本次多省市生猪价格上涨只能是微幅的,并且是不长久的。

  姬光欣:基本的矛盾并没有发生变化,供大于求,而且消费一直偏弱,天气热影响了消费,此外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也导致了消费偏弱。有一个统计数据是,我国几个一线城市,2018年一季度猪肉的销量和2017年同期相比并没有明显的增长,作为人口净流入城市,没有增长,证明人均消费量是下降的,主要是有很大一部分人已经开始追求饮食平衡。

  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姬光欣认为,这三天的生猪微量涨幅势头,很快就会停止,生猪市场将在较低价格上维持稳定。这个稳定的时间多久,将会决定未来一段时间生猪的行情走势。

  姬光欣:如果生猪的价格维持在6块钱一斤左右,很多养殖户会继续压栏坚持,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就会减弱,2019年的行情依旧不会太乐观。如果过段时间生猪的价格稳中趋降,跌破了6块钱,很多小型养殖户撑不住,落后产能淘汰洗牌,2019年生猪的行情会出现明显的反弹,养殖户需要据此来做出前期的预判。

  此外,姬光欣建议,自繁自育的养殖户,目前减少损失的一个办法是,尽可能的提升仔猪的成活率,减少出栏的日龄,不压栏,到点就卖,用数量赢取空间时间。此外,熬到四季度,再适度增加成猪的体重,用重量换取总量。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生猪价格短暂微涨 养殖户仍面临较大压力

2018年以来,生猪价格跌跌不休,强势猪周期来袭,养殖户赔的厉害。不过,最近三天,我国多个省份生猪的价格出现了一定的涨幅,给身处赔钱窘地的养殖户们带去一丝希望。那么,本次上涨是短暂性的上涨,还是恢复性的反弹,生猪行情逆转的时刻到来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