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鲜花经济”越开越旺 情人节价格亲民

2017-02-04 14: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刘璐 陈鸿燕)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用鲜花点缀家庭,如今已成节日时尚。无论是刚刚过去的春节,还是即将到来的情人节,都是鲜花销售的高峰期。

  在我国每销售的10枝鲜花中,就有7枝来自云南。作为亚洲最大的鲜花批发市场,云南呈贡斗南的鲜花交易市场是全国花卉市场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春节、情人节期间,这里的花市行情将会如何呢?

  尽管还在正月里,但每天傍晚一擦黑,昆明斗南花卉市场就和平时一样,变得熙熙攘攘,热闹非凡。每天有两万多人在这里交易,云南约伯花卉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道银告诉吉泽,刚刚过去的春节,他也天天正常开张营业,对他来说,偶然的一单生意就可能是长久的合作。

  杨道银:全年我们都不放假的,习惯了,特别是过年的前两天和过完年的后两天,赚不赚钱都不重要,要满足大家的需要。

  作为全亚洲最大的鲜花市场,每天下午两点左右,大捆大捆的鲜花就会被源源不断地从云南各地的鲜花基地运送到斗南鲜花市场,大量的玫瑰、非洲菊、郁金香堆积如山。花商吴广云:

  吴广云:鲜花和别的不一样,一步不到都不行。我们最辛苦的就是两点钟、下午的两点,然后到第二天的四五点钟休息。

  记者了解到,年前一扎几块钱的鲜花,春节期间涨到了十多块甚至几十块,吴广云:

  吴广云:鲜花这个东西,一天一个价,甚至一天好几个价。一个晚上几百个单还是要接的。干这一行也干了十六年了,以前请三两个人、现在请二十多个人,带着他们一起干!

  距离情人节还有半个月,从目前来看,花价照比春节期间有所回落,均价在1元左右波动,而斗南的大大小小的冷库已经堆满了鲜花,种植户更是把成堆的卡罗拉脱水摆在家里养着。昆明斗南花卉市场分析师表示,今年存货比往年一定严重,因为今年昆明天气条件理想,没有极端天气,供应量充足,花期提前。

  王楚亮:不要贪便宜。市场价3块的花,你低于市场价50%以上买到,量还很大,那一定有问题。带网套的品种绝对是重灾区,尽量小心避开。网套是干嘛的?抑制过早开放的呀。选择新品种和大牌供货商,新品种的种植户受多方监督,并且素质会相对比较高一些。

  如今斗南村民每天都要把大量的鲜花拿到市场上交易,许多村民已经开始雇佣城市工人从事鲜花生产,由此为昆明市增加了新的就业机会。王楚亮也表示,花农要把握好在情人节期间的销售模式。

  王楚亮:用进口玫瑰。进口玫瑰相对来说更有保障,而且一般可以在本地市场购买,眼见为实。放弃情人节,或者不用玫瑰。情人节是能赚钱,但也容易败了名声,亏了本。生活鲜花请避开情人节。有条件的可以请发货商在产地做灰霉处理,减少灰霉病的交叉传播。

  据了解,就昆明斗南花卉市场,2016年鲜切花交易量超过60亿枝,交易额达到47亿多元。鲜花不仅卖到全国各大中城市,还远销东南亚、俄罗斯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除此之外,中国花卉市场目前以每年20%的速度在递增。斗南现代化的交易手段和交易平台,为不断研发创新的鲜花新产品快速打开市场创造了条件。云南省鲜花经济不仅带动花农致富,还带动了运输业、轻工业及一批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云南省从事鲜花种植、加工、运输、销售的企业就有2000多家,拥有100多万从业人员。花卉产业作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精准扶贫、全面小康方面发挥了产业优势,成为重要的民生产业。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鲜花;云南;销售;情人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