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

央广网

多地土鸡滞销 绿色食品为何卖不出去?

2016-12-10 11: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王丰)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土鸡,作为一种非笼养的肉鸡,以其鲜美的肉质,在城乡市场上受到普遍欢迎,鸡肉价格也普遍高于笼养肉鸡。近些年来,作为一种特色养殖,土鸡养殖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

  然而,近两年,随着养殖量和出栏量的增大,土鸡的市场在逐渐饱和,今年不少地方的土鸡就出现了滞销的情况。

  在黑龙江省通河县农合镇东风村,村民刘国凤两年前在风景秀丽的铧子山下租了一片地,开始养殖梁山土鸡。由于其绿色原生态的养殖环境和养殖方法,她养殖的梁山土鸡去年被抢购一空。看到发展前景不错,今年刘国凤筹钱扩大了养殖规模,可当时却忘记把如何销售考虑进去。如今养殖了七个多月的梁山土鸡大部分都达到了4斤以上,正是最肥美的时候,然而目前销售却成了大问题:

  刘国凤:去年,我养了2000多只鸡,都卖出去了。今年,我想多养点,想着应该也好卖。结果,只卖了4000多只,还有6000多只。挺犯愁的,鸡卖不出去,还天天吃粮食。

  面对土鸡滞销的不仅是黑龙江的刘国凤。吴云康家是贵州省剑河县南明镇的一个贫困户,今年5月,他从当地镇政府领到了500只鸡苗。这期间,又有其他贫苦户把自家300多只鸡苗也送给了吴运康,本想着这800只土鸡出栏后可以卖个好价钱,早日实现脱贫。然而到了今年10月,这些土鸡都长大了,但是吴运康却一直没有找到销路。剑河县南明镇村民吴运康:

  吴运康:现在销售相当困难,销不出去,现在都12月了,才卖50多只。

  吴运康说,现在正是这些鸡胃口最好的时候,每天仅饲料钱就要花去近200元,吴运康养的大多是公鸡,只吃饲料,又不下蛋,如果迟迟卖不出去,鸡的成本将越来越高:

  吴运康:现在就是很危险了,饲料也空了,都没有什么东西喂了。哪里能捞地回本啊,还要贴不少钱进去。

  记者从贵州省剑河县扶贫办了解到,2016年,全县共采购鸡苗14.7万只,各乡镇都是在四五月份把鸡苗发放给贫困户,到了今年九十月份,鸡滞销的情况就已经引起了县里的重视。剑河县开始鼓励一些公职人员就近从贫困户手里买鸡,并联系县内企业的食堂尽量多采购,同时还通过一些引进的电商企业扩大销售范围,但是效果都不大理想。贵州省剑河县南明镇挂职副镇长的张柱亭:

  张柱亭:这一阵,我跑了整个贵州省的市场。因为整个贵州省都在做大扶贫嘛,我们这里是山地,好多农民没有其他经验,上养鸡项目的都比较多一点,所以大家挤到一块了。

  贵州的情况可以说是全国各地山鸡特色养殖的缩影。这些年,全国不少地方依托当地的地理环境优势,大力发展野鸡、山鸡养殖,希望通过特色山鸡养殖,带动当地致富脱贫。然而大多只注重养殖数量的增加,而忽略了对市场信息的掌握和分析,以及对市场的开发和培育。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特聘专家王艳华表示,目前特色山鸡养殖已经出现了过剩的情况,各地政府一方面要积极帮养殖户寻找销路,另一方面要积极将龙头企业引入到产业发展中来,为特色山鸡养殖的开拓和培育更大的市场:

  王艳华:资本和社会,就是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在这里边是缺位的,这个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从这个制度设计上来说,政府应该做的就是设计相关规划,提供相关的政策,引导产业的方向。

  北京水屯批发市场分析师师清才表示,养殖户自身也要积极作为,应对市场上的各种风险:

  师清才:一是要利用信息化手段,尽可能全面的掌握全国的行情,不跟风、不盲目,错茬上市,保证种的东西能够卖出个好价钱;二是要在品种和结构上狠下功夫;三是建议广大农民加入农村合作组织,或成立农村合作社,增加抗风险能力;四是在营销渠道和经营方式上进行创新;此外,还可以尝试投保,防止自然灾害导致的血本无归。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土鸡;笼养肉鸡;山鸡;市场;资本;农村合作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帮扶贫困户家的土鸡长大了

帮扶贫困户家的土鸡长大了,今年3月,随着纳溪区脱贫攻坚战的推进,面对村里有养殖愿望的9个缺资金、缺技术的建卡贫困户,曾茂林主动与他们结成对子,利用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的山林养殖林下土鸡。如今,在历经8个月的养殖后,这9个贫困户累计养殖的6000多只林下土鸡已经全部长大,曾茂林及时上门进行收购销售。

2016-11-25 11:01:00

农户家中土鸡昂首挺胸学人走路 兽医:或腹部积水

土鸡中的“站斗鸡”,当地村民都搞不懂这究竟是怎么回事,黄万友认为这是一件喜庆的事,将其中一只母鸡宰杀用来招待贵客。他仔细观察,留下来的公鸡“站斗鸡”相对其他公鸡个头较小,只有4斤多重,但打鸣更积极、更好斗,和母鸡交配次数也比其他公鸡多。

2016-09-04 09:18:00

新疆教育厅、塔里木大学捐赠库车农民万只扶贫土鸡(图)

”  库木吐尔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共有463户、2095人,其中贫困人口142户、370人,人均年收入低、贫困人口多、贫困情况复杂是村里的主要问题。为提高科学养殖示范性,工作组还在村委会果树林中圈出半亩地养殖了200只鸡,用于林下养鸡示范。

2016-05-09 11:30: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