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

央广网

圆白菜“逆袭”价格上涨 分析师:勿跟风种植

2016-08-30 14: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纪翔 实习记者袁秀月)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圆白菜,又叫包菜、甘蓝、卷心菜。作为一种“好吃不贵”的家常菜,深得人们的喜爱。不过,前段时间,圆白菜的价格过于“平民”,大量滞销,甚至都烂在地里。

  经历过滞销的圆白菜,什么时候才能翻身呢?

  家住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七里川二组的刘腊成,今年种了12亩蔬菜。本想着今年能有个好收成,谁知遇上了虫害,全县的蔬菜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滞销。往年圆白菜能卖七八毛,今年的起步价却只有一毛,而且还卖不出去,很多菜都烂在了地里。

  刘腊成:今年不行,差的远,现在只能卖一半,另一半烂在地里。说起来其实只能卖三分之一,地里肯定要烂一部分。没人要,卖不动,这东西几天不卖就完了。

  据了解,去年圆白菜价格较高,很多地方扩大种植面积,从而导致今年圆白菜价格大幅下滑。农户种菜入不敷出,只能任由圆白菜在地里自生自灭。

  然而,也正是因为这部分被遗弃的圆白菜,使得市场供应日渐短缺,拉动圆白菜市场价格再次出现上涨。北京新发地市场分析师谢磊:

  谢磊:8月26日,新发地市场圆白菜的批发价是0.6-0.8元/斤,周环比上涨7.69%。圆白菜的价格在本周涨幅不大,但是已经是连续上涨数周了。在月初是0.3-0.5元/斤,本周的价格比月初已经上涨了75%。尽管如此,价格仍然大幅度地低于去年同期。

  从全国来看,6月份以来,圆白菜价格呈稳步上升趋势。不过,各地上涨原因不尽不同。在湖北武汉,今年圆白菜种植面积不增反降,前阵子的强降雨天气也给圆白菜的价格造成不小影响。湖北武汉白沙洲市场分析师王良贵:

  王良贵:武汉去年这个时候圆白菜的种植面积和产量比较大,但是销量有限。去年有很多农户都亏损了之后,今年的种植面积有所减少。加上前期湖北武汉的天气,恩施地区同样遭到了大暴雨的袭击,有的地方甚至都淹了,很多秧苗都淹死了,导致今年的圆白菜也减产了。所以说今年的种植面积和天灾的减产,导致今年圆白菜的价格比去年要翻了几番。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蔬菜的市场需求量会有所增加,但市场供应短时间不会大幅增加,王良贵预测,将来一段时间,圆白菜的价格还将看涨。

  王良贵:现在开学季的到来,对于这种大宗蔬菜的需求量也比较大,所以说这个价格还在看涨。本地的圆白菜的价格上涨也带动了甘肃圆白菜的价格上涨。七月份,甘肃的圆白菜价格在每公斤0.5-0.8元。后期进入八月中旬以后,价格逐渐上涨,从每公斤1元涨到每公斤1.5元,现在已经涨到了每公斤1.8元到2元。所以说,整个的蔬菜的价格都在稳中小幅的上涨。

  根据往年经验来看,今年圆白菜价格的上涨,可能又会引发种植面积的增加,造成“大小年”现象。王良贵建议农户,合理安排种植规模,保护自身利益。

  王良贵:现在我们对农户的建议主要是,不要跟风的种植,如果是跟风得种植或者大面积的种植,因为需求量没有扩大,种植面积过大又导致蔬菜滞销,滞销就不值钱,等于说农民辛苦了还没有挣钱,有的甚至于亏本了。再一个就是,现在有很多农民采取了投保险的方式,保护自身的利益,这个要提醒农民朋友注意。

编辑:孔明

关键词:圆白菜;价格;滞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俄罗斯欲雇中国劳工收庄稼 一天能收10吨圆白菜

俄媒称,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农业部提议恢复2015年取消的中国劳务配额。”他还表示,希望农业部恢复中国劳务配额的请求是企业自己提出来的,他们去年因人手不足导致播种面积减少了200公顷。

2016-03-26 06:14:00

经常吃圆白菜的七大好处

经常吃圆白菜的七大好处,4、圆白菜含有丰富的异硫氰酸丙酯衍生体,能杀死人体内导致白血病的异常细胞。 5、圆白菜富含维生素U,维生素U对溃疡有很好的治疗作用,能加速溃疡的愈合,还能预防胃溃疡恶变。

2015-11-12 14:50:00

圆白菜咋挑?无伤疤最重要

其次看颜色,颜色呈鲜绿色的圆白菜比较新鲜,这种圆白菜营养也更好。 再次看根部,如果是淡绿色或者是偏白色,说明圆白菜很新鲜,如果发现根部已经开始萎缩、缺少水分了,那说明时间比较长了,不建议购买。

2015-07-13 10:11:3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