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

央广网

枸杞种植面积持续扩张 高端无公害产品受欢迎

2016-07-01 14: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纪翔 实习记者袁秀月)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盛夏七月,又到了枸杞上市的时节。这时候采摘的枸杞,无论质地还是品相,都相对较好。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枸杞价格波动不大,但是高端、无公害枸杞越来越受到欢迎。

  前几天,枸杞之乡——新疆精河县,迎来枸杞的头茬采摘期。头茬枸杞颗粒大肉厚、口感好,是一年中最好的枸杞。精河县托里镇农民刘玉新介绍说,由于前期气候好,今年头茬枸杞比往年产量高一些。

  刘玉新:长的可以,前期天气凉,做果率高,今年头茬枸杞子比去年多,今年熟的早。去年10亩地基本上一次才收个10来个筛子,现在都50多个筛子了,头一茬。产量比去年还要高一些,因为前期做果率高,天气凉。

  新疆精河县有着几十年的枸杞种植历史,目前,种植面积已达到17万亩,新增黑枸杞种植面积达1552亩。新疆精河县枸杞开发管理中心主任王伟指出,虽然产量有所增加,但高品质的产品还是供不应求。

  王伟:目前的枸杞市场价格呢,受国际国内形势的影响,价格在30元至40元之间。但是今年特别突出就是优质优价,今年开展的有机绿色种植基地的枸杞依然订单很多,价格也是在70块钱以上,所以很受市场欢迎。

  而枸杞的另一主产区——宁夏也正处于产新之中。近日在产地,已有小批量的今年新货上市销售。中药材天地网分析师陈庆:

  陈庆:近日,枸杞的走动情况一般。在产地外的各大中药材交易市场,枸杞的走动也以小批量的正常走动为主。在价格上,以安徽亳州市场的价格为例,目前宁夏枸杞的280粒规格,每公斤价格在68元左右。

  据了解,去年以来,枸杞的整体行情相对稳定。在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安徽亳州,市场上的宁夏枸杞和年初相比,只有两三块的上浮,但同比去年六月,又有小幅的下滑。中药材天地网分析师陈庆认为,近一年忽上忽下的行情,是市场消耗能力的体现。

  陈庆:近年枸杞的宁夏、青海、甘肃、新疆等产区都有不同程度的扩种,政府在种植上也有所引导,枸杞的产能上升肯定会冲击原有的供需,向下拉低价格,但枸杞作为药食两用的重要品种,在食用及其他非药用消耗上不断拓展,所以市场需求也对价格进行了扶持。

  产能的扩张,带来价格的下挫。但是陈庆表示,枸杞的产能未来还会进一步扩增,市场消耗需求的增长度是有一定滞后性的,因此枸杞价格的震荡会一直存在。为此,陈庆建议,农户应稳定种植的节奏,生产高标准的枸杞。

  陈庆:在种植上,建议农户稳定个人种植的节奏,根据现有情况判断。在加工销售方面,农户一定要意识到,尽管现在无硫枸杞价格较高市场有些窄,但健康的无硫枸杞未来一定是市场的主流,也不要只在乎成本而在晾晒时使用“亚纳”,枸杞作为药食两用的主力,未来市场需求会不断向高标准枸杞靠拢。

编辑:孔明

关键词:枸杞;产能;价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枸杞全身是宝这么吃补肾强精

2016-06-17 13:20:00

制片否认新剧用"枸杞"代替血浆:那真的是血浆(图)

23日晚,“剧组穷得连血浆都买不起”的新闻爬上微博热搜榜榜首。他还打了这样一个比方:“如果因为穷,剧组不用血浆而用枸杞,恰似穷得吃不起肉,改吃龙虾了。他还打了这样一个比方:“如果因为穷,剧组不用血浆而用枸杞,恰似穷得吃不起肉,改吃龙虾了。

2016-02-28 08:29:00

“枸杞”代替血浆? 《五鼠》制片人:真是血浆

他还打了这样一个比方:“如果因为穷,剧组不用血浆而用枸杞,恰似穷得吃不起肉,改吃龙虾了。大家总爱用“五毛钱特效”来定义国产影视剧的特效,“枸杞冒充血浆”一出,又引起了关于特效的热议。

2016-02-25 09: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