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透视

央广网

注胶虾引关注 食品安全事件为何层出不穷?

2015-07-17 11:09:00 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这两天,温州市场上出现“注胶虾”引发社会关注。所谓注胶虾就是往大虾体内注射不明胶状物。今天的农经漫谈,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新华社记者王自宸给您细说,“明胶虾”重出江湖打了谁的脸?

  王自宸:继虫草掺铅粉、硫磺熏银耳、燕窝加鸟粪之后,如今又冒出来个大虾注明胶,不法商人偷奸耍滑的手段着实让人“大开眼界”,惊诧之余是愤怒,这些经营者不往食品里添“配料”难道就不会做买卖了吗?

  据水产老板透露,一些冰冻大虾解冻后会显得干瘪,分量也会减轻,在虾头、虾身注入胶状物,一可增加重量,二能美化卖相。说白了,这样干,能赚钱。

  值得注意的是,只需简单检索即可发现,早在几年前,就有过“注胶虾”的报道,相关部门或推辞与我无关,或指导“一闻二摸三看”,或表示将严厉打击,然而数年之后,不知是否有毒的“注胶虾”依然可以堂而皇之的登上消费者的餐桌。我们不禁要问,明目张胆的违法经营,为啥没有人管?

  事实上,近年来,群众要求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呼声此起彼伏,决策层也在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例如,新修订《食品安全法》,以法治方式维护食品安全;组建国家食药监局,对食品安全进行统一管理;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干部政绩考核,推行区(县)长负责制等等。

  看来,只要切切实实将国家政策方针落实到位,管好一只虾其实并不难。正是有人“尸位素餐”、“为官不为”,才让无辜的群众暴露在食品安全的风险之中,才让唯利是图的经营者肆无忌惮地突破法律红线,才让轻慢不屑诚信之风在整个社会弥漫。

  在食品中掺假使劣无异于投毒,此番“注胶虾”重出江湖再次敲响食品安全的警钟,有关部门必须切实行动起来严查严管,只有朝督暮责、常抓不懈,才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洪越

关键词:注胶虾;食品安全问题;严查严管;舌尖上的安全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