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透视

央广网

农田渍涝小麦赤霉病易发生或将影响生产收获

2015-05-22 11:36:00 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近期,贵州、湖北、湖南、江西等南方地区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一些地区农作物受灾,甚至绝收。《看市场》今天继续推出系列报道:《暴雨侵袭下的农产品》,我们将播出第二篇:《农田渍涝,小麦赤霉病易发生,或将影响生产收获》。

    目前南方的小麦已经到了收获的时节,而北方的小麦距离收获也只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由于近期南方及北方部分地区接连出现强降雨天气,导致一些地区小麦出现赤霉病、白粉病和倒伏的现象。那么,这是否会对小麦的生产收获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到未来小麦的价格走势,农民又该如何应对?《看市场》今天继续推出系列报道:《暴雨侵袭下的农产品》,我们将播出第二篇:《农田渍涝,小麦赤霉病易发生,或将影响生产收获》。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记者王丰),马上就要进入小麦收割的季节,然而安徽省凤台县关店乡陈庙社区的村民们却对今年的收成很是担心,因为他们那里的小麦得了一种怪病,麦子还没成熟,麦穗就开始枯黄了。

    陈庙社区村民童敬宣: 有的已经死半截了你看,有的那一个穗子死半个了,那个呢,上头没死,下边没死,从中间死的,然后再过两天到三天,最多不超过五天,那些穗子全部报废。

    凤台县关店乡农技站站长赵亚告诉记者,农民所说的小麦得的怪病叫赤霉病,在江淮地区的稻麦区多有发生。小麦在抽穗扬花期一旦遇到连续阴雨天气,就特别容易发生赤霉病,而近期,他们当地就恰恰遇到了连续降雨的天气。

    赵亚:4月29号晚上下了一场中雨,5月1号下了一场雨,5月2号又下了一场雨,5月3号有一场雾霾天气,这样连续三天的阴雨天气就造成了这种病害的大发生。

    在童敬宣的麦田里,记者看到,枯黄的麦穗多呈带状分布,童敬宣说,今年他种了10多亩的小麦,因为连续降雨,麦穗枯黄现象最近一段时间越来越严重。

    童敬宣:没有遇到过,原来有发现过,但是只是个别的,今年发现不但我自家的地,包括邻居,包括我们整个社区的几乎都是这样。

    安徽部分地区的小麦遇到了赤霉病,而山东一些地区的小麦则爆发了白粉病,山东省齐河县后拐村村民赵金城告诉记者,现在地里的十棵小麦里,就会有七棵发生白粉病。

    赵金城:你看这些,这就是白粉病,现在叶子已经发黄,马上就干,叶子干了就没有养分了,不制造养分了,小麦粒就要干瘪了。

    据记者了解,今年山东地区阴雨天气较多,土壤湿度大,加上小麦的种植密度较高,导致了今年山东部分地区小麦白粉病的发生。

    齐河县气象局气象预报工程师朱保美:降雨次数和去年相比,降雨次数是差不多的,基本上一样,但是每次的降雨量都要比去年多一些,2014年1至4月份,齐河县的降雨量是41.9毫米,2015年是103.5毫米,是去年的两倍多。

    连续阴雨天气不仅引起了小麦病害的发生,也导致了部分地区小麦的大面积倒伏。在湖北省宜城市雷河镇辛常村,往年这个时候已经进入了小麦大面积收割的时候,而今年,收割工作才刚刚开始,主要原因就是前段时间的一场暴雨。

    村民:收麦子地里还没有干,走不成,刚刚成熟的时候,好多都下倒了,我马马虎虎算一下,每亩田百分之二到三的损失都不少,有的一天一块地的全部倒光了。

    目前,我国小麦产区已经陆续进入收割期,新麦也开始上市,山东卓创资讯小麦分析师 李红超介绍说,受近期南方连续强降雨的影响,目前长江流域不少地区的小麦都出现了赤霉病,这一方面影响了新麦上市的进度,同时也影响了新小麦的品质,目前整个南方地区新麦的市场行情较为低迷。

    李红超:贸易商报价这几天还是比较稳定的,1.03到1.0元每斤之间。从目前的情况看,湖北的市场价格是低于国家规定的2015年的小麦最低保护价的,2015年小麦的最低保护价是1.18元每斤,等到新小麦大量上市,市场价格还是这么低的话,国家肯定会启动托市收购,这对小麦的市场价格是一个支撑。

    山东卓创资讯小麦分析师 李红超介绍说,尽管目前南方新麦价格不高,但夏收后,全国整体小麦行情如何,还有待观察。

    李红超:从整个小麦主产区来看,因为小麦的主产区还包括河南河北山东江苏安徽湖北,目前只是在河南中南部、湖北发现了赤霉病,对于他出现赤霉病的地区,产量肯定会出现下降,但是对于整个地区来说的话,对整体的影响还是非常小的,整个湖北省的小麦产量在刚才提高的六个主产省中占得比重是最小的,看今年小麦的产量主要还得看河北河南山东这三个省。

    李红超表示,今年全国总体来讲雨水都偏多,预防和抵御不利气候的影响,减少可能发生的灾害性气候对小麦产量造成的损失,是今年小麦再获丰收的关键所在。

    李红超:提前注意天气变化,趁天气晴朗的时候进行抢收,农户及时观察苗情,如果说病虫害可以进行提前防治,连续降雨之前,农户可以提前喷洒一些防倒伏的药物来保证小麦良好的生长。

编辑:洪越

关键词:暴雨;南方;渍涝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