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透视

不会营销皇帝的女儿也愁嫁 “互联网+”咋用

2015-03-19 09:05:00 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肉牛养了之后,最关键的就是卖。今年两会期间,“互联网+”成为各方热议的话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将“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升为国家战略。“互联网+”春风扑面之际,农产品销售如何搭上这趟快班车?我们请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卓创资讯分析师孙立武跟您唠一唠。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评论员孙立武)据《三农中国》报道,中国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国,有着广泛的农业基础和生产条件,并且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在强大的市场内需拉动之下,我国农产品行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2014年粮食产量已经达到6.07亿吨、蔬菜产量7亿多吨,水果和肉类的产量也分别达到5000万吨以上。这么看来,农民伯伯也是蛮拼的。

    但是我们看到,国内大部分农产品依旧依靠线下市场进行营销和销售,这自然会很容易受到时间和地域的限制,缺乏健全的营销渠道,自己的农产品再好,也有可能出现“皇帝女儿愁嫁”的现象,今天这里农产品滞销、明天那里农产品滞销,每一次出现,都让农民朋友纠结万分。

    看看当今社会,互联网发展脚步加快,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自己喜欢的宝贝。淘宝、团购等等已经日渐成熟,农产品为什么就不能有效的借助互联网这个平台呢?

    其实,涉农电商早已启动,比如阿里巴巴、京东等平台农产品交易额非常可观,中小型的农产品电商也已经开始跑马圈地。凭借移动互联网的优势搭建完善的营销平台,对于农产品生产和经营企业而言,不仅能够帮助企业展开精准高效的市场营销,同时还能够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

    虽然我国农产品网络销售比例约占总流通量的2%左右,比例偏低,但发展涉农电商,既有利解决分散的小农生产与大市场“对接难”问题,促进信息通畅,减少流通环节,解决“卖难买贵”,有利于农民增收和就业;另一方面,从终端需求倒逼前端生产环节“标准化”,推动建立可追溯体系,有利于提升产品品质,促进绿色和个性化生产。

    从现实角度来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电商接入能力弱、货源组织难、冷链物流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也是普遍存在的,但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已经提出,要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支持电商、物流、商贸、金融等企业参与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有了政策的春风,在农产品行业与互联网融合已成为大势所趋,农产品网络销售前景广阔的理念下,地方政府及农产品生产流通环节更得“跑起来”加快健全农产品销售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让农产品行业真正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编辑:洪越

关键词:新概念;电商;互联网+;推销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