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透视

[看市场]稻谷价格高开 并还将继续高走

2014-10-14 08:27: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当下,全国的秋粮收获进度已经过半,南方部分省区的中稻开始上市。秋收期间,水稻种植户们除了关心今年的产量如何、质量好不好,更关注自家的粮能不能卖上好价钱。现在,部分省区已经启动了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希望能保证农民朋友今年有好收益。那么政策目前到底执行得怎么样?今年的中晚稻市场又有哪些特点?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白晨)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秋高气爽,稻谷飘香。随着早籼稻收购渐渐结束,中晚籼稻开始上市。9月中旬,国家发改委等部门通知印发《2014年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最低收购价为每市斤 1.38 元,比去年提高0.03元。9月26日和28日,安徽、四川、湖北三省相继启动了托市收购。10月10日,江苏也开始执行最低收购预案。安徽省粮食局副巡视员许维彬表示,政策的执行,将减缓集中上市后价格可能存在的下行压力,让种植户收粮、卖粮更安心。

    许维彬:“在当前的形势下,中央政府为了保护农民利益,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提高了收购价。到明年元月底,广大农民朋友出售给地方粮食购销企业的符合国家粮食质量标准的中晚籼稻,都可以享受到国家规定的最低收购价政策。”

    自从实际的托市收购开始之后,中晚稻的价格确实得到了明显的支撑。卓创资讯市场分析师王书童表示,一些地区的中晚稻收购价正呈现出缓慢上涨的态势。

    王书童:“具体来说,优质中晚籼稻的价格由托市启动之前的1.33到1.35元每斤,上涨到了目前的1.35到1.40元每斤。同时随着托市价格启动,带动了中晚籼稻的市场价格的上调。市场的收购主体,目前也表现出非常积极的势态。比如粮商,米厂、粮库,这三类主要收购主体,目前都在积极收粮。”

    米厂等收购主体们的积极状态,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稻谷最低收购价自2007年以来连续提高,价格也随之达到了近年来的最高点。虽然保护了上游种植户们的利益,却让国内稻米加工行业成本提高、日子很难过,也加剧了市场价格与政策价格、国内价格与国外价格的差距,生产和加工环节备受威胁。所以,面对不断提高的最低收购价,相关的下游环节的接受度一直不高,这两年尤为明显。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今年的历史最高收购价,仍然能带动市场的积极性呢?

    在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县,种植户陈贵寿正开着收割机在自家的20亩稻田里来回穿梭。陈大哥说,今年的稻谷不愁卖,不仅是因为价格高,也是由于质量好。

    陈贵寿:“今年长势比去年好得多,谷穗比较长,稻谷比较干净。”

    江苏进入十月份以来天气连续晴好,有利于稻谷结实,丰收在望。刚刚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湖北省,今年的稻谷质量也好于去年,中晚籼稻种植面积2713万亩,预计总产量298亿斤,同比去年分别增加140万亩、7亿斤。所以,卓创资讯市场分析师王书童认为,质量好、产量高,不仅是今年中晚籼稻市场的重要特点,也是市场活跃的主要原因。

    王书童:“一是今年天气非常好,中晚籼稻的质量也非常好。这意味着大米加工厂加工出来的成本要低,并且成米的数量会高。二是今年低价进口米数量非常少。所以说作为收粮主体的大米加工厂,他们比较看好下半年的行情。同时为了避免今年上半年大米加工厂出现缺粮、无粮可以加工的局面,今年即使价格上涨,他们的收粮积极性仍然是非常高的。总体来说,今年的中晚籼稻市场要比去年好。”

    所以,王书童预计,价格“高开”的中晚稻市场,后期价格还会“高走”,继续呈现稳中上涨的状态。因此,种植户首先要注意中晚稻的储存,保证稻谷质量,然后分批次入市销售,就能获得较好的收益。

    王书童:“今年中晚籼稻的托市时间是从9月的16日一直到15年的1月31日。所以只要是处在托市期间,这个粮价肯定是呈现稳中上涨的态势。所以说农民在售粮上可以根据自家的水稻的产量和自己家的仓容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一个不同程度、接替性的、分批次的售粮。”

编辑:洪越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