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透视

山西早熟苹果价低滞销 红富士上市能否上演价格逆袭?

2014-09-17 10:25: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在秋季的水果市场上,最抢眼的要数红彤彤的苹果了。秋意渐浓,苹果也开始陆续上市。前一阵有一首红遍大江南北的歌曲,名字就叫《小苹果》,里面唱到“你是我的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虽然唱的是爱情,但是对果农们来说也如此,因为这苹果是大家全年增收的希望。那么,今年这“苹果”的行情到底如何?会不会如同歌曲一样红火呢?

    央广网山西9月17日(记者:傅闻捷 白晨)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本是秋收的好时节,可是山西运城的果农王杰却望着满园苹果眉头紧皱。连日的降雨不仅让天上乌云密布,也让他的脸上愁云不散。

    上市前的频繁雨水,导致部分苹果出现返青现象。这对于本已低价出货的果农来说,可谓雪上加霜。王杰说:“八月节前,价格是卖到两块七、两块八去年,现在今年这个目前就是一块八、一块七,都没有啥客户收。先是干旱,干旱导致苹果红不了。去年行情太好了,今年来的客人比往年都多,他们把价格开盘都开得太高,客户拉回家也卖不动。”

    在王杰眼里,去年的好行情本应带来更多的客户,但是今年的第一批客户收来的苹果销路不畅,导致了价格迅速下跌。而且,价格越跌,客户越不敢买,又遇上连日降雨,苹果质量也上不去,货又走不了,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山西果农遭遇滞销困境,山东的早熟苹果行情却一路向好。临沂的果农孙广伟就对今年的苹果价格充满自信。
    孙广伟说:“今年价格比去年高,因为产量低了。”

    红彤彤的苹果丰收季,各地农民有赚有赔,全国的整体情况如何呢?据卓创资讯苹果市场分析师王敏介绍,进入8月以来,早熟苹果中产量最大的嘎啦苹果陆续登上市场舞台。按照往年惯例,早熟苹果随着产量增大,价格都会呈现下跌趋势,可是今年的行情却有所不同。今年由于嘎啦产量相对较少,早熟苹果上市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1元/斤,涨幅40%左右。

    目前,山东烟台产地红度60%的纸袋嘎啦苹果售价在每斤3.5元左右,陕西洛川的纸袋全红嘎啦售价为每斤4到4.5元。早熟苹果价格的大幅上涨,让大家对即将上市的红富士苹果充满期待。作为苹果产量最大的品种,红富士从9月中下旬起进入集中产新期。据卓创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受前期干旱影响,今年全国的整体产量有所下降,减产幅度在20%左右。所以,分析师王敏预测,今年红富士苹果的上市价格也将比去年高。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从目前市场行情来看,今年吃到便宜苹果的可能性也比较小。

编辑:郅怡婧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