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无人机平台兴起带来创业新蓝海

2017-05-26 13: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孟夏时节,位于崇明东滩的一块大草坪上,各式农用无人机起起落落,伴随着嗡嗡声此起彼伏,二三十公分长的青草被强大的气流吹出一片片不同的颜色,由翠绿变灰变白,又由白变灰变回翠绿,而这里,就是上海推出的农用无人机服务平台的示范基地。

  据了解,这个农用无人机服务平台旨在整合植保资源、输出植保标准化服务。植保标准化是提高农业效率、保障农产品安全的重要基础。将来,“无人机服务平台”能否在植保环节起到重要的作用?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认为:

  张子雨:这几天,上海有一个农用无人机示范与培训基地正式启动。在这个培训基地,大伙可以实地了解和学习农用植保无人机的使用方式。无人机,已经进入了农业的日常生产过程当中。

  不过,小小一个无人机,背后的技术体系还挺复杂。根据当地的无人机企业的介绍,现在的植保无人机服务平台需要农用无人机服务平台由无人机植保专家系统、大田农服调度交易系统、大田黑匣子实时监控系统三大系统协同运作,并提供植保、金融、农资三方面的配套服务。

  其实无人机在一些地方的农业生产当中已经比较常见。真正形成服务平台,则是无人机进一步与农业结合的新阶段。

  无人机的运作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在田里工作是最核心的环节,而除此之外,农药、花费如何装载到无人机上,无人机工作效果是否符合需求,费用如何结算,无人机如何在各个用户当中进行调度,这些也是非常重要的层面。只有把这些规程都制定好,无人机的运营效率才更高。

  而正是因为农业无人机涉及多个环节,现在也迎来了很多细分行业的发展契机。

  对于无人机的生产企业来说,现在正是市场的培育期,未来的潜力不可限量,随着技术的发展,无人机的制造和使用成本必然进一步降低,这也将进一步促进市场的发展。

  同时,对于希望创业的朋友来说,无人机平台的兴起也带来了创业的新蓝海。之前,很多大型农机的租赁公司已经有成熟的运营经验,而这些经验同样也可以运用到农用无人机的领域,无人机的技术含量固然更高,但是农用无人机服务的应用领域还是农业领域,具体的需求,运作的方式,都是万变不离其宗的。所以,借助之前的经验,可以借助无人机这个眼下的热门领域来拓展事业。

  其实,从无人机平台的发展,也可以看到一种趋势,那就是农业的产业分工越来越精细。每一种新技术都会带动一整条产业链,就拿着无人机来说,制造、维护、操作,维修,都有新的商机,而这种无所不在的机会,也正是新技术发展所体现出的综合经济效益。

  对于农民来说,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快,在这个关键时期,千万不能掉队。虽然对技术的细节没必要完全了解,但是对技术的趋势,新出现的高科技农业工具,一定要心里有数。而了解了这些之后,不仅可以用新技术来提高种地的效率,而且能够寻找机会,成为新的产业链的重要环节。

  正所谓:

  高新科技无人机,帮助农业增效益。产业环节很丰富,人人都有新机遇。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无人机;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