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评论员: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是破冰之举

2016-12-20 10: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日前,中办、国办下发了《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引起了农民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土地是农民赖以生存的最主要的生产资料,土地是稳定农村稳定社会最重要的稳压器。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对农民的最大利好,就是土地资产变财富。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

  千百年来,对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而言,土地是必不可少的。在这片土地上,围绕着农产品的生产,广大农民可以说是倾注了心血。

  但随着近年来外出打工的逐渐增多,土地出租、土地转让等形式的土地流转开始盛行,出租三五亩地每年可以收入两三千元、五六千元的出租转让费,这些钱也可以贴补家用,但要说把土地变成大笔钱款,对于多数农民而言,都会认为有点异想天开,如何把看似镜中花的钱拿到手中,这对于农民朋友而言,想必比什么都来的实际。

  将土地三权进行分置后,农户不但可以一次拿到多年的出租转让费,还可以将土地抵押,向银行贷到三五万元、八九万元甚至更多的贷款。让土地资产变大笔钱款,投资建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经商办企业或解决家庭重大困难。

  新政策下,土地将摇身一变,不再是农民纠结所在,而将成为农民追捧的明星,因为拥有土地,可以入股农业企业,还可以入股村办企业,集体土地更可以入股各种开发区建设和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土地股金可以按土地征用或拍卖价格计算。让土地资产变大笔股金,农户每年拿到可观的股金分红且长期保有成为固定收入。

  想想现在很多农村的画面,大批农民进城打工,不少地块已经杂草丛生,荒废已久,现如今农村“谁来种地”的问题已经非常普遍,曾经作为农民生计的重要载体的土地,近年来却成为了他们的一种负担一块心病一种遗憾一种期盼。

  此次土地三权分置,农民在土地上有更大的自主权,可以自愿选择土地退出,让土地资产变大笔补偿款,可以用来买房安家或投资。这样既解决了土地废弃荒芜问题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又促进了城镇化的进程。

  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的开展,将成为农村土地改革的破冰之举,是将土地资产变财富的一个重要决策,从此农民不再面朝黄土背朝天叹气,因为这些土地已经摇身一变,成为了众人追捧的金土地。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办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零陵农村教师乐教学生“回流”

12月12日,走进永州市零陵区梳子铺乡水市桥完小,校园整洁,教学楼、教师安置房都是新建的。乡教育组负责人眭善文告诉记者,近几年水市桥完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教师待遇,教师乐业,学生“回流”。

2016-12-14 11:04:00

河北农村电子商务年底前有望实现全覆盖

记者从河北省商务厅获悉,截至10月底,河北省农村电商服务站建设已完成92.18%,县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完成93.41%,县级公共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完成92.77%,河北省农村电子商务基本实现全覆盖,年底前有望实现全面覆盖。

2016-12-13 15:20:00

今年中国农村网购规模有望突破4600亿元

今年上半年农村网购规模达到3160亿元,年度预测值有望突破4600亿元。此次活动由农村电商品牌诚信联盟主办,来自工信部、科技部中国技术市场协会等部门的业内专家和农村电商平台商家近200人参会。

2016-12-12 23: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