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专家:保护古村落要让村庄发展顺势而为

2016-12-19 11: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第三届全国村镇规划研讨会在武汉举行,会上,住建部负责人介绍说,2017年,我国将启动濒危传统村落保护专项行动,同时,还将在传统村落开展传统民居普查,实施挂牌保护,组织传统民居保护修缮。

  有人说,传统村落是“记得住的乡愁”,保护我们的古村落,也是保护我们的历史,留住我们的记忆。当然,咱们国家对传统村落进行专项保护,也不仅仅是为了这些。如果能够充分利用修缮后的古村落资源,是可以帮助当地老百姓发家致富的。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聊一聊“古村落”背后的生意经。

  张子雨:随着经济发展,乡村也进入了现代化,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但是渐渐地大家也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村子没有了特色。都是水泥小楼,柏油马路,原来有一些寄托着传统的东西,比方说戏台,祠堂,慢慢地少了,甚至是消失了,这种情况,就是一种建设性破坏。也正因为这种现象慢慢出现,有不少人都可能有感觉,咱们自己的村子虽然越来越好,但是和其他村子有啥不一样的呢?

  经济进步是必要的,但是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多层次影响,得有充分的认识。现在,住建部就说,要采取抢救性措施遏制传统村落衰败趋势,启动濒危传统村落保护专项行动。

  传统的村落里,各种建筑、各种设施的布局,都有特定的文化意义,只有把这些东西保护好,才算是真正守住了根源血脉。住建部的做法,的确是抓住了问题的实质。

  但是,既要发展经济,还得保护传统,这当中咋样取得平衡呢?

  我觉得,其实关键就在于,顺应乡村生活本身的发展。现在不少人都喜欢出去旅游,看看各地的古镇。从这些古镇当中,其实可以感受到一点,那就是,这里面的人还是保留着原来的生活方式,而相关的商业开发,都是顺应着这些村镇的发展脉络来进行的。我国几千年以来都有天人合一的文化传统,商业也是一样,顺应天时地利人和,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

  所以,乡村的保护和发展,是可以有机统一的。关键在于,一定要顺势而为,千万不能硬来。当然应该把自己的文化传统开发成产品和服务,但是千万不能硬生生地造出一些似是而非的风俗,更不能把自己的传统放在一边,而去模仿一些所谓高大上的习惯。

  顺应文化传统,顺应乡村自己的节奏,才是最好的发展途径。

  正所谓:

  乡村文化传承久,古老传统不能丢。开发保护要结合,顺势而为是潮流。

编辑:孔明

关键词:古村落;保护;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沟里谱写农旅融合新篇章

山沟里谱写农旅融合新篇章,仅各类蔬菜大棚就有420个,年出栏商品猪10万头,旗下有9家子公司,形成了“猪—沼—林—果—蔬”高效种养循环产业链条,让周边村子380多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新安拥有著名的古“丝绸之路”第一关汉函谷关、“石刻唐书”千唐志斋等名胜古迹,文化积淀深厚,古村落随处可见。

2016-12-05 10:58:00

河南鹤壁:古村落人文吸引众多摄影家(组图)

2016年11月12日,在河南省鹤壁市鹤山区姬家山乡西顶村,来自安阳、鹤壁、焦作、滑县、长垣、兰考等地摄影协会的40余名摄影家,参加了为期两天的“西顶红了,2016首届最美村落人文摄影节”活动。

2016-11-23 15:25:00

浙江设20亿元基金保护古村落

浙江日前设立古村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基金。据介绍,在接下来的5年中,浙江将继续加大公共财政的投入力度,用于古村落保护,同时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入,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016-11-10 14: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