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洞庭湖生态退化渔业遭殃 专家:靠水吃水不是这个吃法

2016-12-06 11: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有消息称,我国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水域,出现大片钢丝围网,将湖区分割成块。丰水期,这些围网隐于湖中,退水时,鱼虾就被困在网围里被“一网打尽”。不仅湖区生态遭到破坏,渔业经济也遭受冲击。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认为:

  徐春晖:“撑开船儿撒下网,一网鱼虾一网粮。”在素有“鱼米之乡”之称的洞庭湖,渔业是大自然的恩赐,是渔民们赖以生存的根本。几年前,我也曾经去过洞庭湖,风光真是优美,就像唐诗里写的那样:“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遥望洞庭山水色,白银盘里一青螺。”

  但是,就在这美丽的洞庭湖上,竟然有人花费上亿元铺设钢丝网。人们不禁要问:究竟是什么人如此胆大妄为?

  据了解,洞庭湖中围网已存在至少6年。据说当初只是承包给个人割芦苇,芦苇生意不景气,这些人就自发建围网养殖。那么,既然大家都知道,洞庭湖围网会导致生态萎缩,还严重影响洞庭湖的渔业资源,为何无人制止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当地有关部门的不作为和乱作为,给了所谓的“渔霸”掠夺和非法占有公共资源的勇气。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绝不是这么个“吃法”。其实,洞庭湖不妨借鉴一下其它地方的经验。像全国第五大淡水湖所在地——贵州万峰湖镇,充分做好“水”字文章,引导村民发展水上网箱养鱼,拓展村民增收致富渠道。同时,对网箱养鱼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并加强养鱼户的技术培训,帮助养鱼户解决养殖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从而使网箱养鱼成为当地渔民增收的主要渠道。

  而作为全国第四大淡水湖的洪泽湖,当地有关部门非常重视渔业经济的发展,形成了“养大蟹、扩鮰鱼、创名牌”的发展思路,还建成了省级水产科技示范园,渔业产业也逐渐由单纯的养殖发展到各类水产品的精细加工。不仅如此,当地的养殖户也充分认识到无公害水产品养殖丰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努力践行着“以水养鱼,以鱼净水”的理念,维持人与自然的和谐。

  说到这儿,还是建议洞庭湖水域的有关部门尽快采取行动,限期进行彻底地清理整治,禁止任何组织、单位、个人侵占洞庭湖国有天然水域。虽然有难度,但也得根治。因为保护自然生态,保护的不仅是这些渔民的生存之计,也是我们未来的希望。

编辑:孔明

关键词:洞庭湖;鱼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环洞庭湖国际公路自行车热身赛开赛

本站赛事由湖南省体育局、长沙市体育局、长沙市旅游局、长沙县人民政府主办。

2016-10-26 11:08:00

民房被淹 消防疏散

连日来,湖南省岳阳市连续多天出现大暴雨天气,岳阳城区部分地段积水严重,给市民出行造成极大不便。

2016-07-07 09:19:00

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超警戒 比历年同期高3.23米

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洞庭湖城陵矶水位继续维持持续上涨的态势。据监测数据显示,截至7月4日早上8点,洞庭湖城陵矶水位已上涨至32.95米,比历年同期高3.23米,超过警戒水位0.45米。

2016-07-04 14: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