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专家:杂粮逆袭将不再是梦!

2016-07-29 14: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我国是世界上主要的杂粮主产国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杂粮生产和出口大国,素有“杂粮王国”之称。随着人们健康理念的提升,杂粮消费不断增加,杂粮加工增值,产业链条延长,效益正在不断提高。

  杂粮是宝,消费者也都认可一些杂粮的保健功能,但据我们了解,现在市场上的杂粮龙头企业并不多见,也没有什么大家耳熟能详的产品品牌,消费者吃到的杂粮更多是从批发市场流向终端的散装杂粮。今天的《农经漫谈》,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和您聊聊:小杂粮的逆袭之路。

  粮食十二连增、玉米收储政策调整、马铃薯主粮化等等,主粮的小伙伴们似乎始终处于舞台的最中央,受人瞩目。殊不知,粮食家族中的另一个重要成员-杂粮,也正在舞台上演绎“风景这边更好”的大剧。

  杂粮营养丰富,既是传统口粮,又是保健珍品和新型资源,迎合了当下消费者健康有机的生活理念,同时也决定了杂粮的需求潜力以及市场前景的巨大。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前几年火爆的“豆你玩”,让杂粮成员——清热消暑的绿豆,一度成为众人追捧的明星产品。而清香养胃的小米粥,也是家家户户餐桌上的常客。您看,杂粮市场的成员多争气啊!

  尽管杂粮消费不断增加,产业链条逐渐延长,效益也正在不断提高,但杂粮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还需要一些时间,还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首先,消费者购买杂粮基本来自终端的散装杂粮,对杂粮的品牌意识不强。目前很多杂粮企业都有自己的品牌,也有自己相对成熟的渠道,但是全国领域的龙头企业并不多。我们都知道,品牌效应的建立将给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动力,但如何建立品牌呢?接下来,我再具体说说。

  作为食品中的一员,健康安全是基础,建立起完善的可追溯的质量体系,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小杂粮作为保健属性较强的品种,通过有机认证以及绿色认证,往往更容易让消费者支付更高的价格,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助推剂,因此杂粮产品申请有机认证是必须的,但是有一点,认证机构资质和认证过程更需要加强监管。

  另外,杂粮深加工力度需要提升。目前杂粮企业更多是依托杂粮产品,对于深加工甚至是符合市场需求的新品开发力度不足。前期在中国杂粮产业峰会上,有的加工企业提出了设计即食类的杂粮营养餐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健康保健与方便携带相结合,将杂粮产品做到真正的接地气,更容易让追求健康的消费者,尤其是上班族得到满足。

  从另一个角度,杂粮的营销模式,我们认为,多样化会带来更多的惊喜和附加值。除了传统的直销,农超对接模式,利用互联网思维的方式也在逐渐出现,比如从种植到收货,推出杂粮生长周期的直播,通过引入直播购物环节,配合快捷的物流运输,将杂粮更快的送到购物者手中。再比如,礼盒包装的设计和采用,让杂粮更大高大上,成为亲朋好友之间方便互赠的礼品,既健康又有面子。甚至近些年来,有些地方通过找明星代言来推广杂粮产品,也是一个不错的营销推广方式。

  其实要我说啊,杂粮作为健康环保的代表品种之一,有的时候并不需要过分粉饰。如果能逐步完善可追溯和认证体系,让健康有机的杂粮产品通过更为接地气的方式走入社会各阶层,再通过不断创造新品,更好的满足中低高端需求,杂粮的逆袭将不再是梦!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杂粮;品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杂粮年糕最火年货

摊年糕  行近年关,富阳农村都有打年糕、吃年糕的习惯。正在打年糕的孙阿姨告诉笔者,住在城里的女儿特意打电话叮嘱我多打几斤杂粮年糕。打粉的师傅告诉笔者:“早先,是用石磨慢慢把米磨碎的,现在都用机器把米打成粉,这样米粉比较均匀。

2015-12-31 10:30:20

多吃粗粮和水果 使你远离“肠胃毒素”

肠胃肩负着人体营养吸收和废物排出的功能,胃肠道受损影响营养无法吸收,无法保证身体各个器官得到营养进而导致人体机能衰退引发其他疾病。杂粮粗粮尽管对人体的健康有帮助,还能有助于控制体重、促进减肥,但这并不代表粗粮杂粮吃得越多越好。

2015-10-30 08:00:00

从“数量”创品牌到“特色”创品牌

在今天举行的2016年工业企业品牌培育经验交流会上,工信部核定青岛双星轮胎等76家企业为2015年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并授予示范标牌。工业企业品牌培育是工信部推进工业质量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2011年启动试点以来,已有6500多家企业开展试点。

2016-07-27 17: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